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本网原创

芜湖湾沚区:村里有了“田保姆”

汪瑞华 张俊
2023年05月04日11:10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自从村里建了农机服务中心,再也不用为停放场地发愁了,不仅有统一的农机仓库,还能统一保养维修。”说起咸保现代农业综合服务中心的好,种粮大户杨军深是一个劲竖拇指点赞。

老杨是芜湖市湾沚区六郎镇咸保村村民,今年58岁的他,在村里包田种地,一种就是10多年。从最初的200亩地,到现在的500亩田,从过去人挑背扛,到现在耕种收机械化,老杨算是领教了现代农业带来的翻天覆地的变化。

俯瞰芜湖咸保现代农业综合服务中心。人民网记者 张俊摄

俯瞰芜湖咸保现代农业综合服务中心。人民网记者 张俊摄

随着种植规模的扩大,深谙“机械强农”的他,在农机设备上没少投钱。

如今,老杨不仅有插秧机、收割机,还有拖拉机和无人机。“除了烘干加工,一季下来的农事基本都能自己搞定。”老杨说,一季稻一季油菜的种植模式,平均年收水稻1400斤、油菜籽200斤。

众所周知,农村从事农业生产的青壮年劳动力越来越少,请工难、用工难的问题日益突出,那么,如何破解这一难题?

在湾沚区六郎镇咸保村,新建的现代农业综合服务中心给出了答案。不仅打通为农服务“最后一公里”,还开展农机社会化服务,助推资源利用、资产盘活、粮食生产和集体经济增收,实现多方受益、多元共赢。

排列整齐的各类农机。人民网记者 张俊摄

排列整齐的各类农机。人民网记者 张俊摄

在咸保现代农业综合服务中心的农机库,停放了各式各样的农机,有插秧机、打捆机、旋耕机等各类设备,俨然一个小型的现代农机展。

“目前,我们有旋耕机28台,收割机30台,无人机9台,秸秆打捆机2台,插秧机18台,不但可以满足村里的6000亩耕地,还能辐射周边。” 咸保村党委副书记、村委会副主任王玉金如是说,别看这些大家伙,忙起来的时候个个穿梭在田里,都是一把好手。

在斜对面的烘干中心,粮食烘干和油菜籽烘干的成套设备,更是让人眼前一亮。6台烘干设备,日烘干处理能力可达165吨。

“正在进行最后的调试,等这茬油菜籽收上来,就可以直接投用。”老杨接过话茬,再也不用送外地去烘干了,既省事也省心更省钱。

2022年1月24日,由咸保村党组织领办的“芜湖市咸星农业专业合作社”正式登记注册,这也是湾沚区首个正式由村党组织领办的合作社。通过规范管理,发展主导产业,去年合作社实现利润21.4万元,户均分红552元。村集体收入128万元,同比增长147%。

王玉金告诉记者,过去村里除了种地还是种地,产业单一不说,主导产业也不明晰。成立现代农业综合服务中心,目的就是把粮油主导产业发展起来,同时延伸粮油产业链,打响特色粮油品牌,继而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正在安装调试的大型烘干设备。人民网记者 张俊摄

正在安装调试的大型烘干设备。人民网记者 张俊摄

“以前机械化程度低,劳动力缺乏,成本也高,无形中就挫伤了农户的种粮积极性。”王玉金直言,以后不用出村,育秧、收割、烘干、收储、加工可以一站式服务,让农户种地全程无忧。

其实,自从村里有了农业综合服务中心,给老杨带来的实惠,远不止于农闲的农机避免了风吹日晒,“新建的育秧中心,不仅可以省下秧苗成本,而且能够保证秧苗质量,存活率也更高。”老杨心里的一本账算得是明明白白。

目前,咸保现代农业综合服务中心一期已经建成使用。待二期项目建成后,水稻育秧基质生产、工厂化育秧、病虫害防治、机耕机收、烘干加工、秸秆利用及农业数字化服务,应有尽有,可提供全链式、一站式综合农事服务。

“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就好比贴心的‘田保姆’。”王玉金形象比喻道,全链式的农业服务改变的是传统耕种方式,带来的是农民增收、农业增效,让乡村振兴驶上“快车道”。

(责编:关飞、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