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本网原创

蚌埠五河:一水两用一地多收 稻虾共作蹚出致富路

胡雨松 陶涛
2023年05月05日11:55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刚刚过去的“五一”假期,安徽蚌埠旅游异常火爆,市区南北分界线标志和张公山珍珠女雕像成为热门打卡地,网红餐馆门前也排起长龙,“蚌埠麻虾”成为游客们必点的一道硬菜。

眼瞅着“蚌埠麻虾”走红出圈,黄跃宗心里乐开了花。

俯瞰养殖基地。人民网记者 陶涛摄

俯瞰养殖基地。人民网记者 陶涛摄

六年前,黄跃宗毅然辞去企业高管职位,回到蚌埠市五河县办起小龙虾养殖。回想起当年的决定,黄跃宗觉得无比正确。

五河县地处皖东北淮河中下游,因境内淮水、浍水、漴水、潼水、沱水五条河汇聚而得名,优质好水给当地培育养殖水产品提供了良好的先天条件。黄跃宗开办的安徽省润博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就在沱湖岸边的大岗村,经过土地流转,公司现有5000亩土地全部用于开展稻虾共作项目。

个头大点的龙虾,每斤均价都在30元以上。人民网记者 陶涛摄

个头大点的龙虾,每斤均价都在30元以上。人民网记者 陶涛摄

在润博农业养殖基地内,工人穿着水衣,正在熟练地收网、分拣、打包、装箱,不久后这批鲜活的龙虾将被运至周边多个城市。“龙虾大一点的能长到7钱,能卖到每斤30元,5钱大的每斤也要20元。”聊起养虾经验,黄跃宗打开了话匣子,“五河水质好,污染小,龙虾个头大,肉质也饱满。小龙虾的生长周期大约40天。四月中旬投放最后一波虾苗,5月底就能收获,6月初栽种水稻,最终实现稻虾共作双丰收。”黄跃宗笑着说。

黄跃宗养殖的龙虾个头大,肉质饱满。人民网记者 陶涛摄

黄跃宗养殖的龙虾个头大,肉质饱满。人民网记者 陶涛摄

早年间,黄跃宗在外“打工”,一路干到公司高管,年薪能拿到50万元。“在外面怎么都是给别人打工,不如回到家乡和乡亲们一起干事业。”黄跃宗回忆,当初让自己下决心返乡创业的,除了五河县对水产养殖的政策支持,还有“稻虾共作”生态种养的广阔前景,“等到6月小龙虾卖完,田里稻茬的根腐烂后就是肥料,紧接着就能开始下一季稻田的耕作。”春天养虾、夏天种稻、秋天田间套养螃蟹,田里一年四季没有闲时,黄跃宗掐指一算,“现在正是大规模出货的时候,不但蚌埠城区龙虾馆找我拿货,江苏盱眙也有大客户,仅龙虾一项,一年进账300万没有问题。”

在收网装箱后,五河龙虾将被运往安徽蚌埠、江苏盱眙等地。人民网记者 陶涛摄

在收网装箱后,五河龙虾将被运往安徽蚌埠、江苏盱眙等地。人民网记者 陶涛摄

在五河县武桥镇武桥村高士维龙虾养殖基地,负责人高士维这两天也在忙着将小龙虾收网发货。“个头大的能卖到40多元一斤!”高士维笑容满面。据介绍,该龙虾养殖基地总面积200余亩,同样实行“稻虾共作”生态种养模式,每年6月至11月份种稻,12月至来年6月份养虾,预计今年龙虾产量将达到10万斤,真正实现了“一水两用、一地多收、渔粮双赢”。

“稻虾共作”产业兴旺,也为当地村民致富找到了一把“金钥匙”。据了解,不少村民在黄跃宗和高士维的龙虾养殖基地打零工,一个月也能挣到三四千元收入。

“稻虾共作”给养殖户带来一年四季的好收成。人民网记者 陶涛摄

“稻虾共作”给养殖户带来一年四季的好收成。人民网记者 陶涛摄

为了保障“稻虾共作”的成功推广,五河县还为养殖户们请来专家,在田里对生产养殖“问诊把脉”。王本龙就是其中之一,作为五河县科技特派员,每年春夏之交都是王本龙最忙的时候,一个月里近一半时间是在塘口、河边和鱼虾一起度过。

王本龙介绍,每年春天气温回升,养殖池内的水体营养丰富,藻类植物生长较快,会导致水体缺氧,给幼小的龙虾生长带来不利影响,“我们多下塘看看,多跟养殖户问问,就能多帮他们一点。”在王本龙眼里,“稻虾共作”有着天然的优势,虾田里肥料、农药用得少,更环保健康,所产的虾田米也更受市场青睐,稻子加工后价格更高,从某种意义上,又增加了效益。

工人正在捕捞小龙虾。人民网记者 陶涛摄

工人正在捕捞小龙虾。人民网记者 陶涛摄

“稻虾共养”产业成了农民增收致富的“香饽饽”,给村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收益。据了解,下一步,五河县将在稻虾市场进入平稳期后,尝试继续推广稻蟹、稻鱼、稻鳅、稻鳖等养殖模式,寻求稻田综合种养多元化发展。

(责编:关飞、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