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文化体育>>教育

安徽教育系统扎实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2023年05月09日09:47 | 来源:中国教育报
小字号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安徽教育系统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摆在首位,以强化理论学习指导发展实践,以深化调查研究推动解决发展难题,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学用结合 理论学习扎实推进

  4月18日,安徽省委教育工委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动员会议。

  4月23日,安徽省委教育工委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召开全体人员会议。省委教育工委成立了主题教育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和8个工作组,承担主题教育的相关具体工作。

  4月27日,安徽省委教育工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集体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中央政治局第四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了《习近平著作选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部分内容,学习了中央及省委有关文件。

  据悉,根据安徽省委教育工委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工作安排,从5月6日起开展为期一周的主题教育读书班活动。

  在安徽省委教育工委的领衔示范下,安徽教育系统结合各校实际,纷纷创新理论学习形式。

  4月26日晚,安徽财经大学《生如夏花》廉政话剧展演如约上演,该剧以基层青年纪检监察干部李夏同志勤政廉政模范事迹为蓝本,展现了李夏同志用实际行动诠释对党和人民忠诚、用宝贵生命践行共产党人初心和使命的先进事迹。据悉,安徽财经大学组织本次廉政话剧展演和“廉洁文化精品工程”优秀作品颁奖活动,是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和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的“自选动作”之一,旨在把清廉文化、廉洁教育以潜移默化、润物无声的方式根植于师生内心。

  安徽职业技术学院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龙乐豪为学院师生讲授主题党课,邀请大国工匠李峰、李才刚为学院师生作主题报告,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进一步强化了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担当。

  除此之外,安徽科技学院依托“皖若春风”思政大舞台推动理论学习,安庆师范大学组建“青年新声”宣讲团、皖南医学院开展主题公益教育开放周活动等,均成了学校持续推进理论学习的切实抓手。

  瞄准痛点 调查研究推进改革“最后一公里”

  主题教育启动以来,安徽省委教育工委领导班子成员按照省委调查研究实施方案要求,紧紧围绕安徽省委确定的18项调研内容,聚焦“全面、系统、整体落实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推动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走深走实”“统筹推进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战略”等教育领域突出矛盾和难点问题,每人牵头1个课题开展调研,同时针对工作中最突出的难点问题进行专项调研。委厅各基层党组织也坚持问题导向,结合实际,谋划开展调研。

  在委厅的统一部署下,安徽教育系统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开展做好事关全局的战略性调研、破解复杂难题的对策性调研、新时代新情况的前瞻性调研、重大工作项目的跟踪性调研、典型案例的解剖式调研、推动落实的督查式调研,攻克师生关切的堵点痛点。“调查研究”这个为人耳熟能详的词汇,在安徽教育系统被赋予了沉甸甸的使命和新的生命力。

  直奔主题、直面矛盾、直击要害,这是安徽工业大学在《关于在全校大兴调查研究的实施方案》中为调查研究定下的要求。据悉,该校将调查研究工作作为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作为全力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见行见效的突破口,要求调查研究要聚焦解决自身工作领域的突出矛盾和难点问题,力求以小切口深入、推动大问题解决。

  淮南师范学院党委则始终聚焦以师生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要求党员干部把维护师生利益作为全部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学校党委班子成员深入一线,访基层党员干部、访民主党派、访教师学生,召开座谈会,听取意见建议,把情况吃透,把问题找准,把措施定实。

  安徽工商职业学院党委聚焦学校高质量发展,制定了调查研究方案和计划安排表,重点围绕立德树人、人才培养、产教融合、学科建设、社会服务、高质量发展等开展专题调查研究,坚持走基层、听建言、摸实情、找问题、谋良策,通过系统调研,找准症结,解决问题,切实把主题教育转化为担使命作贡献、破难题促发展、办实事解民忧的强大动力。

  助力成果转化 主题教育推动高质量发展

  据悉,在安徽省委教育工委以主题教育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号召下,安徽教育系统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始终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促进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您好,请问您有什么需要帮助的吗?”“您好,请跟我来,我教您使用自助机挂号。”“五一”期间,在皖南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门诊大厅内外,一个个头顶小红帽的志愿者不停穿梭着、忙碌着,热情引导来院的患者有序就诊。皖南医学院坚持通过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教育引导青年学子在社会大课堂淬炼思想、锤炼本领、勇担使命。得知医院新系统上线期间志愿服务人员紧缺的情况,学校第一时间面向在校学生发出招募志愿者的倡议,广大同学积极踊跃报名,最终医学信息学院的118名学生参与协助医院系统上线工作。

  蚌埠医学院党委则持续深化拓展“我为师生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师生的急难愁盼问题,切实为师生办实事、解难题。主题教育启动后,蚌埠医学院党委广泛收集和梳理汇总各单位、各部门和广大师生意见和建议,形成了主题教育“暖民心”十大项目。学校“校园服务直通车”平台全流程线上征求和转办师生意见建议,高效、便捷、可视化地为师生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目前已办结师生反映问题154个。

  安徽三联学院党委将主题教育融入日常工作,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部署开展2023年“师德师风建设强化年”活动。

  淮南师范学院党委则把为青年学生办实事作为主题教育重要内容。学校团委在学生公寓设立“学生会服务站”,充分发挥共青团联系广大青年学生的桥梁和纽带作用。

  随着主题教育的深入开展,安徽教育系统正不断增强主题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不断将主题教育转化为推动安徽教育高质量发展、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强大动力。(方梦宇)

(责编:刘颖、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