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企业动态

安徽电力输电监测装置维修中心投入运行

2023年05月25日11:28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5月24日,在安徽电力输电监测装置维修中心,检修人员正在对池州九华重要输电通道内的一处微拍监测装置进行全方位检测,重点对主板控制系统故障、电池馈电、微光镜头损坏等问题进行一站式维保,同时标志着安徽电力首个输电监测装置维修中心正式投入运行。

维修中心人员对监测设备进行全方位检测。吴锦涛摄

目前,在线监控装置的应用已成为输电线路运维不可或缺的重要手段,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其高效稳定运行将直接影响线路运维质量。安徽电力目前配置输电在线监控装置13类4万余套,通过输电线路通道可视化可高频次监控通道环境,掌握隐患动态。

但由于设备长期处于野外恶劣环境,随着使用年限的增加,其故障率、损坏率也逐年增加,安徽省电力公司根据实际情况,主动作为,通过自主检测、配件维修、调试的方式对故障装置进行修复投运,解决查找故障不精准、维保时间长、上线率不高等一系列问题,提高了设备利用率。试运行期间,中心已完成1400余台监测装置的维修工作,目前该公司在线监控装置在线率达到96%以上,处于国网系统前列。

维修中心人员对修复后的设备进行模拟运行。吴锦涛摄

据介绍,中心设置装置检测、配件维修和仿真测试3个区域。在装置检测区,检测人员通过外观检查和检测工具,依次对设备供电、通信、控制主板和软件等各模块进行测试,并形成检测报告,对设备故障原因进行快速诊断。

检测完成后,设备流转到到配件维修区,采取装置替换的方式,开展装置集中维修,维修人员直接更换故障原配件和升级主板软件,将维修时间缩短到一周以内,大幅提升了装置可靠性。

在仿真测试区,工作人员通过建立真型线路杆塔,模拟现场真实运行环境,将维修好的设备直接挂在仿真线路上,应用在线平台可以直接查看,确保设备正常运转。

维修中心人员更换故障原配件和升级主板软件。吴锦涛摄

除此之外,该维修中心还积极提升自主研发和技术创新能力,参与在线装置的工业设计和研发工作。激光短波雷达扫描防外破装置是其中的研发成果之一,通过激光雷达高精度点云数据构建线路三维模型,根据设定的预警阈值,能实时高效计算是否存在隐患目标,当识别出有隐患目标进入预警阈值时,装置立刻推送隐患预警信息,做到外破隐患及时发现、及时处理。(吴锦涛)

(责编:黄艳、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