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县区传真

安农大:深耕红色文化 厚植兴农沃土

2023年04月18日09:56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在安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一场场接地气的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一个个生动的思政教育案例,一项项教育教学的新成果,一次次助力乡村振兴的社会服务,都让学院师生备受鼓舞。

红色领航,唱响“党建兴农”进行曲

紧扣“双线并进”,强化党建工作设计。该院党委以“教师线”和“学生线”双线并行为抓手,探索“党建+X”融合机制,将党建融入日常人才培养、教学科研、学科建设、社会服务中,凝聚党员力量,聚焦“三农”领域,建言“三产”融合,以“项目化管理、品牌化实施、过程化指导、长效化推进”为工作思路,深入开展党建品牌活动。教师党支部组建“红色兴农先锋队”,投身实践第一线。学生党支部围绕“传承红色基因,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积极创设多种载体,探索学生党员示范群体培育长效机制。

聚焦“两个功能”,创新开展党建双创工作。着眼于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以标杆院系党委建设为引领,建立党委会“第一议题”制度,完善支部书记工作例会制度,建立每月党建工作提示调度等工作机制,开展“一支部一品牌”创建活动,党组织真正成为教育党员的基地、凝聚师生的平台、攻坚克难的堡垒。

红色基因,融入“育人兴农”全过程

该院34位辅导员组织99个班2485名在校生开展“青春践行二十大”主题班会交流分享,充分利用红色资源,采取“听、看、讲、感” 四位一体党员教育模式,开展党性教育。强化学风建设,涵养拼搏进取“精气神”。强化创新创业,培养敢闯会创“追梦人”。组织学生积极参加各类学科竞赛,仅去年一年就获得省级以上学科竞赛奖项42项,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立项54项校级、17项省级和4项国家级项目。

红色动能,激发“科教兴农”新活力

实施“教学质量提升工程”,做实人才培养第一要务。落实人才培养中心地位,聚焦专业内涵建设,农林经济管理专业获批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立项。加强课程和教材建设,《田园综合体》《模拟广交会》获省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课程,《生态农场管理》获批省级一流教材,主编和副主编首批农业农村部“十四五”规划教材各一部,绿色食品产业学院被学校推荐为省级产业学院。

实施“人才强院”工程,做强人才第一资源。聚焦高层次人才和团队,近年来,先后引进学术院长1人,讲席教授5人。学院2名教师获评“江淮文化名家”培育工程领军人才和青年英才,1名教师入选学校国家级人才后备人选,实现引才育才数量质量双突破。

实施“学科科研提升工程”,增强创新第一动力。加快农林经济管理学科与农林优势学科交叉融合,积极申报农林经济管理一级学科博士授权点。组建高层次人才团队,鼓励建立不同学科交叉融合。

红色旗帜,飘扬“服务兴农”第一线

高质量“咨政服务”,助力科学决策。充分发挥安徽省重点智库“安徽农业现代化研究院”“安徽农业领域科技创新综合智库”等6个省部级科研平台作用,聚焦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开展深入研究,撰写了“关于十四五期间补齐我省高标准农田建设短板的建议”“大力发展生态适应性农业,全力打造农业产业集群”“将皖北地区建设成我国大豆安全产业带核心区”“推进省部协同打造安徽沿淮国家粮食安全核心产业带”等8项咨政报告。

高水准“志愿服务”,展现最美风景。该院连续15年组织开展“四点半”义务支教活动,为需要帮助的小朋友们提供学习和生活上的指导。该项目先后获第四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银奖、安徽省第三届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一等奖等。学院依托党支部、团支部和学生会,组建20支志愿服务团队,开展爱国卫生运动,采取“支部+班级”按季度承包的形式,进行全面清理维护,不断发挥劳动教育的育人实效。(赵智 胡正飞 黄伟)

(责编:欧恺、李阔)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