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文化体育>>健康

微导管解决青光眼治疗难题 这项手术在安徽开展成功

2023年04月13日14:29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青光眼是世界上最主要的致盲性眼病之一,如不及时治疗有较高的致盲风险。眼压是青光眼最重要的危险因素,控制眼压到安全范围是青光眼治疗有效的重要指标。日前,安医大二附院眼科青光眼亚专业学组在省内公立医院率先运用一项新技术为青光眼患者解除致盲风险并改善生存质量。

患者王先生今年35岁,早在7年前便出现双眼胀痛不适感,到医院就诊后被确诊原发性开角型青光眼,在随后的数年中,王先生长期使用4种抗眼压药物进行治疗。近半年,王先生的眼压控制再次出现了问题,遂来到安医大二附院眼科门诊寻求治疗。经医生检查发现,王先生的右眼眼压40.7mmHg,左眼眼压37.4mmHg,远远超出正常眼压(<21mmHg)范围。

手术中。安医大二附院供图

手术中。安医大二附院供图

在该院眼科青光眼亚专业学组刘贺婷主任医师介绍下,王先生了解到“微导管引导的360度小梁切开术”是有效治疗青光眼的全新技术。在征求患者及家属同意后,科室手术团队于2月16日对王先生右眼行“微导管引导的外路360度小梁切开术(MAT)”联合小梁切除术,术中微导管在粘小管中穿行360度,手术一次性成功。

术后四天,王先生的眼压持续下降至7mmHg,角膜基本透明,前房积血基本吸收,手术取得良好效果。据悉,近两个月内,在该院眼科主任、“江淮名医”陶黎明及主任医师刘贺婷带领下,先后为5名青光眼患者施行房角镜辅助的内路360度小梁切开术(GATT)、外路粘小管成形术(PCP)、内路粘小管成形术(ABiC)等一系列粘小管手术,其中包括2名先天性青光眼患儿,手术均取得良好的疗效。

刘贺婷介绍,上述新技术是在微导管的引导下,进行小梁网的扩张或切开,切开范围可达360度,适用于原发性开角型青光眼、青少年型开角型青光眼、原发性先天性青光眼、继发性青光眼(剥脱综合征、激素性青光眼、葡萄膜炎继发性青光眼)等多种青光眼病症。“因具备更安全、高效降压、360作用于生理房水流出通道、患者术后生活质量更高、免于长期服药等优势,此项技术正在全国受到广泛关注与推广。”(戴睿)

(责编:刘颖、李阔)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