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县区传真

马鞍山:共建共治共享 托起群众“稳稳的幸福”

2023年04月10日16:14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穿上绿马甲,拿上笔记本,骑上电动车,4月7日8时,马鞍山市雨山区采石街道陈家村第4网格网格员张洁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我家门口有个路灯不亮了,能不能派人过来修一下?”“十二亭桥旁边的暖心驿站,能不能每周开展一次义诊,方便我们老年人测量血压、血糖?”“我遇到一些问题想咨询律师,你们能帮忙联系吗?”……在网格巡查时,张洁听到群众的诉求,都会一一记录下来。

按照“一张全科网格、一份职责清单、一支网格队伍、一套运行机制、一个信息平台、一套保障体系”的工作思路,马鞍山市调整优化城乡“全科网格”5040个,全部配备专职网格员,建立“发现上报、分流交办、分级处置、督查督办、评价反馈”闭环机制,累计走访群众91.7万户、收集信息111.7万条、办结网格事项26万余件、调处矛盾2.6万件,实现“人在网中巡、事在格中办、服务零距离、管理全覆盖”。

“我们以争创首批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合格城市为契机,按照‘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创品牌’的工作思路,推进社会治理共建共治共享。”马鞍山市委政法委基层治理科科长方欢表示。

今年3月,雨顺佳园一期业主因电梯费用与物业引发矛盾。在雨顺社区“风调雨顺”调解中心的帮助下,双方化干戈为玉帛。汇聚化解力量,马鞍山市建成覆盖镇村的规范化人民调委会638个,相继成立行业性专业性调解组织41个、行政调解组织7个,孵化培育“启明心人文帮扶中心”等一批社会组织,涌现出“小巷调解”“风调雨顺”等一批特色品牌。拓展化解路径,马鞍山市以市县乡矛盾纠纷综合调处中心为龙头,对接整合诉调对接平台7个及调解室35个、警民联调工作站62个及工作室100余个、检调对接平台7个,并创新设立覆盖市县乡村的信访“门诊”中心,有效推动矛盾纠纷化解在苗头、解决在基层。

日前,一位市民向“随手拍·马上办”平台反映,绿洲花园小区有车辆私自占用绿化带,希望物业恢复此处绿化,安装隔离装置,对进入小区的车辆加强管理。接到线索后,平台立即派人前往现场进行实地探访,并联系了相关部门。第二天,该问题得到了解决。

解决“小问题”,惠及“大民生”。“随手拍·马上办”平台是马鞍山市创新体制机制,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一个缩影。该平台以“媒体+政务”的形式,建立由80多家单位组成的政务新媒体矩阵和各部门互联互通的协调机制,进一步拓宽政民互动渠道,不断提升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

人民群众是市域社会治理的“源头活水”。打击违法犯罪、参与志愿巡逻、协助疏导交通……结合平安建设、志愿服务等工作,马鞍山市引导党员、楼栋长、乡贤能人、网络社群、新业态从业人员等参与基层治理、治安防控、矛盾化解,共画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同心圆”。(刘明培 何玲玲)

(责编:刘颖、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