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本网原创

映像非遗 | 榔桥手工木梳:巧手匠心传千年

2023年04月11日09:04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手工雕刻木梳花纹。人民网记者 苗子健摄
手工雕刻木梳花纹。人民网记者 苗子健摄

人民网合肥4月11日电(记者 苗子健)在安徽泾县榔桥镇,这个只有三万人的小镇,却凭借悠久的木梳历史和精湛的制作技艺,而驰名中外。当地溪头村是我国目前最大的木梳生产加工基地,全球木梳市场占有率近70%。

榔桥木梳制作技艺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上等黄杨木、檀木、桃木、梨木、沉香木、枣木等天然木材,经过切盘、切片、蒸煮、开齿、打磨等28道工序,在制梳匠人的手上,逐渐实现了木材到木梳的转变。

2004年,榔桥镇被国家轻工业联合会评为“中国木梳之乡”。2014年,榔桥木梳制作技艺入选安徽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近年来,泾县发挥传统木梳产业优势,推动木梳产业及木梳文化的发展。目前,泾县拥有各类木梳企业100多家,开发出工艺木梳、保健木梳、竹梳等系列的300多个品种,产品畅销国内外市场。

(责编:吴西露、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