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本网原创

创业安徽故事汇 | 小小一根竹,撬动大市场

胡雨松 王锐
2023年04月14日09:48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办公室里,殷明亮随手掏出一根中间镂空的竹管研究起来,只要将另一部分竹制筷头插入竹管中,一根一次性筷子就顺利组成。“这是我们集团最近研制的新产品,有了它,就能替代方便食品中的塑料勺、塑料叉。”殷明亮介绍,目前已经有不少方便食品品牌与集团接洽,但自己总是想把产品再完善完善。

殷明亮。受访者供图

殷明亮。受访者供图

殷明亮今年54岁,是安徽鸿叶集团的创始人,聊起产品创新升级,这位企业家身上总是充满干劲。

竹子属草本植物,生长快,成材早,易成林,是池州市贵池区常见经济作物。1993年,24岁的殷明亮靠着竹制品,赚到了人生中第一桶金。“我在农村长大,山里啥都没有,就是竹子多。”殷明亮回忆,上世纪90年代初,看到梗片厂用木材制作加工雪糕梗片,有了灵感,创办了“牌楼竹业有限公司”,用竹子制作圆形梗片,开创了当地民营企业之先河。

安徽鸿叶集团自动化竹吸管生产线。人民网 王锐摄

安徽鸿叶集团自动化竹吸管生产线。人民网 王锐摄

后来,根据市场需求,牌楼竹业的产业链越来越丰富,从制作梗片到制作烧烤竹签、竹筷等产品,客户从国内拓展到全球,曾经300名员工一起做竹筷的镇上小企业,也成为了运用智能化生产的鸿叶集团。

“竹子是绿色、低碳、速生、可再生、可降解的生物质材料,在塑料替代品目录里,竹子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可谓天选之材。目前池州有竹林近60万亩,以竹代塑大有可为。”殷明亮介绍,目前越来越多的国家明确禁限塑政策,市场上曾经有过用纸吸管代替塑料习惯的尝试,但由于种种原因纸吸管并不能成为最佳替代品,于是自己萌生了研发竹吸管的想法。

工人正在调节竹吸管生产数值。人民网 王锐摄

工人正在调节竹吸管生产数值。人民网 王锐摄

殷明亮文化程度不高,但他却十分重视科技在生产环节中的作用。2017年开始,鸿叶集团聘请4个博士团队,耗资1000多万元,成功研制出竹吸管自动化生产设备。2019年启动竹制吸管智能产业园项目,主要生产竹制吸管、竹制雪糕棒等竹制深加工产品。立足科技转型,深挖产业价值,鸿叶集团在小小的竹子上做出“大文章”。

鸿叶集团生产线上工人正在检查竹筷生产。人民网 王锐摄

鸿叶集团生产线上工人正在检查竹筷生产。人民网 王锐摄

池州有竹林近60万亩,依靠竹制品创业成功的殷明亮,也没忘了用竹制品再带动乡亲们致富。在贵池区梅村镇,村民郑胜祖开办了一家竹制品加工厂,“一年加工的竹子超过6000吨,对山里的竹子初步加工后,鸿叶集团再过来收走。”郑胜祖介绍,目前有8位村民在厂里帮工,薪资水平也比较可观。

展望未来,殷明亮表示,找准“以竹代塑”这个支点后,他们还将投产竹制刀叉勺、咖啡棒等产品,以撬动更大的国际减碳市场。

(责编:吴西露、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