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本网原创

安徽无为高桥村:“捐”出个美丽新乡村

汪瑞华 陶涛
2023年04月12日09:14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村民周晓东,拆除自家旧屋,主动让出1米5宽的宅基地;62岁的鲁世奎,听说家乡建设美丽乡村,愣是在“三清三拆”阶段干了20来天的义务工;养殖大户鲁世球,则慷慨解囊,一次性捐款2000元,用于美丽乡村建设……

最近一段时间,走进安徽芜湖无为市陡沟镇忠台村高桥中心村,随便一打听,都能从村民口中听到家家户户踊跃支持美丽乡村建设的动人故事。

有的直接捐钱、有的直接捐工、有的甚至把自家的宅基地给捐了出来,不少村民打趣道,“齐心协力,捐出个美丽乡村来”。

高桥中心村启动美丽乡村建设,在忠台行政村其实并不算早,2021年紧挨着的胡碾中心村和张大中心村联建美丽乡村,村子旧貌换新颜,不少外出务工的回来后纷纷感叹,“变化太大了,差点都没认出自家村子。”

这让隔壁的高桥中心村村民看得心里直羡慕,大家心生向往,都希望能够通过美丽乡村建设,改变家乡的村容村貌。

让路1米5的户主,村民正在建设他家的新房。人民网 陶涛摄

村民正在建设新房。人民网 陶涛摄

2022年,高桥中心村申报美丽乡村建设。拆除围墙、拓宽村道、修建广场……自从今年农历二月初六正式启动以来,一场“美丽工程”在村子里轰轰烈烈地展开。

由于村集体经济薄弱,筹集开展“三清理、三拆除”所需的启动资金,一开始就成了摆在村干部面前的首要难题。

高桥中心村充分发挥党建引领和村民自治作用,在村两委的号召下,不管留守在家还是外出务工的村民,个个都热情积极地投入到家乡美丽建设中。

人心齐,事儿就好办。

“在推进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我们特别注重引导、鼓励外出的乡贤回来支持家乡建设。”陡沟镇宣统委员杨婷文表示,乡贤的榜样作用不仅减轻了村里的负担,更调动起村民的积极性。

如今的高桥中心村,尽管“三清三拆”正在全面推进,但在政府、村干部、村民等多方携手努力下,建设进度明显加快、提速不少。

“家乡大力搞建设,眼下虽然忙于虾苗下塘,没时间亲自参与,但一定得表达心意,希望家乡越变越美!”养殖大户鲁世球带头捐款,给村民们打了个样。

和他直接捐钱不同,常年在广东务工的鲁世奎,听说家乡要建美丽乡村,特地请了假,回来干了20多天的义务工。“家乡建设,身为一份子,应当出份力。”鲁世奎说。

有钱出钱,有力出力。

这阵子,年近七旬的周晓东捐宅基地的事儿在村里头传开了。为了参与美丽乡村建设,他二话没说拆掉了自家旧房子,让出了1米5宽的宅基地,专门用于道路拓宽。“我是一名老党员,也是一名退役军人,自己的家乡自己建,当然得支持。”其实,不单单让出了宅基地,周晓东还把家门口的菜园地给腾了出来。

诸多此类的佳话不胜枚举,涓涓细流,汇成的是汩汩暖流。

截至目前,高桥中心村村民捐款超10万元,公共资源流转和酬劳约折价10万元。“小到两三百,多则一两万,大家筹资筹劳,共同为家乡建设添砖加瓦,也是践行美丽乡村共建共享的理念。”忠台村党总支书记李海梅感慨,不论捐多捐少,大家都想着合力把村子建得漂漂亮亮。

“筹资筹劳建设美丽乡村,突破点就是让老百姓的钱袋子鼓起来。”在李海梅看来,推进乡村振兴,建设美丽乡村,关键是要让百姓富起来。

美丽乡村建设离不开资金,更离不开产业的发展。

高桥中心村是陡沟镇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的核心区,村内水系发达,河塘沟渠密布。近年来,凭借天然的资源优势,当地不仅发展稻虾综合种养2万余亩,还建成了龟鳖生态养殖基地、智慧农业水稻标准化生产基地、葡萄草莓特色农业基地。

李海梅介绍,目前高桥中心村美丽乡村的规划已经过审,正在进行施工图纸的设计,预计5月份可以开标和进场,主体工程有望在今年11月份基本建成。

(责编:吴西露、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