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省内要闻

“安徽好人”朱子桥:“干就要干出个样来”

2023年04月18日10:09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4月10日上午9点左右,S101蚌固一级公路路面,安徽省劳动模范、“安徽好人”朱子桥所在的项目部正在进行养护施工:修路王搅拌着滚烫沥青料缓缓出发,经过摊铺碾压成的新沥青路面,不断吐出“热焰”,此时作业段路面的温度接近140℃。作为安徽省蚌埠市路桥工程有限公司S101蚌固一级公路项目经理,皮肤黝黑、后背浸湿的朱子桥在其中尤为醒目。

朱子桥在工作中。周敏供图

养护间隙,朱子桥连灌了好几口水,他已和工友们在路面连续作业3小时了。喝水的间隙,汗水从下巴、胳膊上滴落。

自2009年参加工作至今,朱子桥在养护施工一线一干就是十四年。他也从一名初出茅庐的懵懂青年到独当一面的行家里手,4000多个日夜,他先后参与了X046唐万大桥、S306新集大桥改建工程、蚌明高速公路小修保养工程B标和S101蚌固一级公路小修保养工程等重点、难点项目的建设、养护。他也先后荣获省、市劳动模范、市优秀共产党员、市岗位学雷锋标兵、安徽好人等各类荣誉。

“干就要干出个样来。”这是朱子桥常挂在嘴边的话。凭借着一股子“拼劲”、“韧劲”,他从眼前做起,从小事做起,不仅对保养路段的每一个坑槽、每一块护栏板的位置和状况都能了然于胸,还积极主动推广使用的新技术、新设备、新工艺、新材料,把公路养护“四新”工作常态化,将“四新”技术植入到日常养护中。

朱子桥在工作中。周敏供图

干中学、学中干,朱子桥的青春在交通建设行业闪闪发光。目前,他不仅熟练掌握了公路施工和养护方面的技术专长,而且依托“朱子桥劳模工作室”在“Ω”卡扣、“便捷式除草机”和“拉拔器”等小发明的基础上,深入开展小改造、小发明、小创新、小专利和小设计的“五小”创新工作,为单位的发展创造效益。

被他放在心里的,还有沿线的那些孤寡老人、留守儿童和伤残乡亲们。他持续带领“桥之道”志愿服务队一如既往、不求回报地把幸福桥搭得更长、爱心路筑得更广,以朱子桥为核心组建的“桥之道”志愿服务队,持续活跃在交通劝导、文明祭祀、清洁环保、禁毒宣传、扶弱助残等各类公益志愿服务活动中。截至目前,“桥之道”志愿服务队已累计提供志愿服务1100多小时,先后荣获2021年度“龙子湖区最美志愿服务组织”和2022年度“蚌埠市三八红旗集体”称号。(周敏)

(责编:黄艳、李阔)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