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政在行动

马鞍山推动“亩均论英雄”改革向纵深发展

2023年04月17日09:15 | 来源:马鞍山日报
小字号

山积而高,泽积而长。

日前,我市正式印发《马鞍山市企业亩均效益评价实施办法(4.0版)》(以下简称《实施办法》)。风起于青萍之末,在全省率先实施“亩均论英雄”改革的马鞍山,正强力推动这项牵动全局的改革实践向纵深发展。

新修订的《实施办法》包括评价范围、评价指标及计算方式、评价流程和其他四个方面,进一步明确了评价范围,科学设置了评价指标权重,规范和完善了评价细节。

“亩均论英雄”改革不断迭代升级的背后,实则是揭示了高质量发展背后的新逻辑:无论是一座城市、一个园区,还是一家企业,谁在发展中更加注重亩均效益,资源要素就向谁倾斜,谁就是英雄;反之,可能会面临被淘汰的压力。

经济高质量发展,没有一个地方是轻而易举实现的,都是靠实干拼出来的。以质量效益为标准的亩均标尺,已成为马鞍山市高质量发展的“风向标”和“指挥棒”。

■围绕“论什么”

工业企业全覆盖,明确四类特殊情况

亩产,一个农业领域的术语。当它被创新性地运用到工业领域中之后,会带来怎样一番图景?马鞍山的答案是:规上工业企业亩均税收由2018年的12.59万元提升至2021年的17.39万元,增长38.13%。预计2022年规上工业企业亩均税收达到20万元以上,较改革前增加近8万元,“种”出了一片片经济“高产田”。

成绩背后,是决策部署,也是方法路径。《实施办法》明确,参评企业为全部工业企业(含规上、规下企业)。

为什么是工业企业?

发展有要求。过去是以“产业和规模”为王,现在是以亩均“价值和效益”论英雄。

在长三角,有成功示范。在“亩均论英雄”的发源地浙江,2006年开始,经过基层探索、试点拓面、全面推广、改革深化四个阶段,制造业呈现高质量发展态势。

从马鞍山自身看,更是刻不容缓。作为一座资源型滨江工业城市,一面是产业优化升级的迫切需要,一面是要素资源紧缺的现实问题,如何有效化解这一矛盾,将高质量发展落到实处?马鞍山市对标“杭嘉湖”,在全省地级市中率先建立起“亩均效益”综合评价体系。

“《实施办法》设立了四类特殊情况,设立过渡期、提升期、免评企业及合并同一主体企业四类特殊情况不予评价。”市经信局综合法规科负责人赵文翔介绍,以过渡期企业为例,对新设立企业、兼并重组类企业及处于重大项目建设期等暂不适宜纳入评价的企业,设立三年过渡期。

■围绕“怎么论”

及时调整指标和权重等内容,评价指标更加优化

“亩均效益评价”,“评”是基础。从1.0到4.0,马鞍山的秘诀,在于全面构建了一套规范化、标准化、流程化、体系化的企业综合评价体系。

“企业亩均效益评价正逐步成为我市工业经济发展的加速器。”赵文翔介绍,企业亩均效益评价工作不是一成不变的,每年都结合实际对评价办法进行修订,及时调整指标和权重等内容。从1.0版本到4.0版本,层层递进,马鞍山市摸索出了一套可复制、可推广的成熟经验。

记者了解到,和之前版本相比, 《实施办法》将规上工业企业原有的亩均税收、综合税收、亩均营业收入、综合营业收入4项指标定为Ⅰ类主指标,并增加亩均技改投资、研发经费投入强度、单位能耗营业收入和全员劳动生产率4项Ⅱ类主指标。

为引导和鼓励企业创新发展、绿色发展、节能降耗、安全生产,指标体系中还增设了人才密度加分项、容积率加分项、规上工业企业加分项、安全生产标准化企业加分项。需要注意的是,4.0版本一项新增内容为“连续两年营业收入为0的规上企业直接定为D类”。

有增就有减,此次4.0版本修订取消“对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做出突出贡献的、在本行业本领域处于龙头地位的企业可直接定为A类”定档调档项,确保评价结果公平性。同时,取消“退出规上工业企业统计范围的企业不列入A类”定档调档项。

■围绕“谁是英雄”

参评企业分四类,以质排名扶优汰劣

《实施办法》根据企业综合评价得分对所有参评企业由高到低统一排序,按一定比例范围分为 A、B、C、D四类。综合评价得分排在前20%(含)评为A类(优先发展类)、20%—65%(含)之间评为B类(鼓励提升类)、65%—95%(含)之间评为C类(规范转型类)、后5%为D类(调控帮扶类)。

“我市将深化‘亩均论英雄’集成改革、打造全域联动改革体系是我们2023年重点推进的内容之一。”市经信局负责人介绍,市级层面突出亩均、产能、能耗“三大论英雄”。以“亩均论英雄”改革为牵引,深入实施亩均效益、铸造产能、能耗等综合评价,让最好最优的项目得到最优最快的要素资源配置,着力提高全要素生产率。

“一刀切”最简单、最容易,但也最危险。毕竟“你有你的县情,我有我的区情”。马鞍山不搞“一刀切”,坚持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县区层面结合本地主导产业发展实际,制定区域亩均效益评价办法,与市级同步开展具有区域特色的评价,发布评价结果。打造“一载体一特色”全域改革品牌,支持当涂县打造“亩均论英雄样板县”,其他县区园区突出重点领域创新亮点。

企业层面高效能推广“提高亩均效益十二法”,即腾笼换鸟法、机器换人法、空间换地法、品种迭代法、品质提升法、品牌增值法、数字赋能法、兼并重组法、管理增效法、设计赋值法、金融创新法、循环利用法等,由单个企业向行业、产业链上下游延伸,提升各行业、各领域企业亩均效益水平。

十二条“锦囊妙计”,总有一条适合你,做好了也能逆袭成“英雄”。这就是马鞍山对待企业的鲜明态度:AB类企业,加大支持力度;CD类企业,不抛弃不放弃,只为养出更多“吃得少、产蛋多、飞得高”的“俊鸟”。

1.0到4.0,是创新进取,是自我超越,是城市高质量的“进取密码”。站在新起点,马鞍山将“亩均论英雄”作为制造业三年倍增行动的重要抓手,全面吹响向高质量发展进军的冲锋号。(记者 邬刚 通讯员 赵文翔)

(责编:黄艳、金蕾欣)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