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省内要闻

安徽:集群发展 装备制造业向中高端迈进

2023年04月17日07:45 | 来源:安徽日报
小字号

高端装备制造业是新型工业化的重要基石,是科技创新的重要领域。

近日,省机械行业联合会发布的《安徽省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发展白皮书(2023版)》显示,去年安徽省装备制造业(不含汽车、家电)营业收入超9500亿元,其中,高端装备制造业营业收入约4300亿元。

当前,我国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逐步由中低端向中高端、由产业中下游向中上游发展,显现集群集聚特征,形成以环渤海、长三角地区为核心,东北和珠三角为两翼,中部地区快速发展的产业空间格局。2021年,安徽省把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列为重点发展的十大新兴产业之一,近年来陆续出台一系列支持制造强省、民营经济、工业机器人、“三首一保”、工业互联网等专项政策,组建工作专班常态化开展“双招双引”,支持装备制造业向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发展,为我国高端装备制造产业贡献安徽力量。2022年,安徽省装备制造业(不含汽车、家电)营业收入超9500亿元,增速约15%。其中,高端装备制造业营业收入约4300亿元,占装备制造业的比重提高至38%。

《白皮书》分析,安徽省高端装备制造业呈现“产业创新有突破、产业链上有延伸、产业布局上有协同”三大特征。知常光电、中联农机等企业揭榜国家重大短板装备,口腔CT机、集装箱起重机、色选机等装备在国内技术领先、市场份额位居前列;去年,推广应用工业机器人约1.1万台,同比增长22%,形成“伺服电机—减速机—控制器—整机—系统集成—示范应用”的特色链条;区域分布上,构建了以合肥、芜湖为核心,马鞍山、滁州、蚌埠、安庆、宣城、六安等市为支撑,其他市为补充的“综合+特色+专精特新”的优势互补、错位发展格局。此外,2022年,安徽省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双招双引”入库项目2271个,总投资额达9689亿元;省专班全年自主招引项目46个,总投资537亿元。

业内专家指出,装备制造业发展既面临政策机遇,也面临大宗原材料价格高涨、核心零部件和技术人才紧缺等挑战,要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进一步招引外资项目、探索基金招商模式等,促进高端装备制造产业提质升级,向中高端奋力突破。(记者 朱卓)

(责编:关飞、常国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