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文化体育>>健康

经常腰痛是不是肾脏出了问题

2023年03月07日14:41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肾脏又被大家称作“腰子”。平时会有朋友问:我经常腰痛,我的肾脏是不是出了问题?肾脏的确位于体表腰部的位置,但腰痛不一定就是肾脏疾病。合肥市第一人民医院滨湖院区肾内科主任肖蓓介绍说,当肾脏出现问题,身体会释放出这些求救信号:

首先,如果出现排尿异常,特别是尿液排出后呈现泡沫多且绵密细小状态,经久不消散,或肉眼看到尿液呈现红色、粉红色、浓茶色或酱油色,建议尽早到医院就诊。

其次,肾脏是人体排泄水分的重要器官,如果肾脏不健康,很容易出现水肿的情况。如果出现眼睑或脚踝、腰骶部位水肿,就要警惕肾脏可能出现了问题。

此外,健康的肾脏能够调节机体水钠代谢,从而维持血压稳定。如果肾脏出现了问题,往往会出现血压异常升高的现象。

除了关注身体变化以外,规律的体检也可以帮助大家了解肾脏是否健康:1.尿常规(晨尿为佳)或尿ACR(尿微量白蛋白/尿肌酐)2.肝肾功能(需要空腹抽血)3.泌尿系超声(需要关注肾脏大小及形态)。对于年龄>65岁、肥胖、有慢性肾脏病家族史、糖尿病、高血压、自身免疫性疾病、高尿酸血症的高危人群,建议至少每年进行一次体检。

日常生活中,我们如何保护肾脏呢?1.坚持健康饮食:每人每天食盐量<6克。2.控制原发病:积极控制血压血糖在正常范围,避免异常波动。3.坚持体育锻炼:目标值每周5天,每天30分钟。4.戒烟戒酒。5.多饮水。每日饮水量1500~1700毫升。勿憋尿。尿液在膀胱中潴留时间过长,可能导致细菌繁殖,引发尿路感染。6.谨慎使用肾毒性药物,如解热镇痛药(代表药物布洛芬、塞来昔布)、中草药(代表药物马兜铃酸)等。(费秦茹)

(责编:范晓琳、李阔)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