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财经资讯>>财经

提振住房消费 建行安徽省分行持续优化二手房“带押过户”服务

2023年03月06日16:46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当前,房贷提前还款是居民关注的热点问题,二手房买卖涉及到贷款问题,提前还款更是刚需。为优化二手房“带押过户”服务,建设银行安徽省分行开启一站式办理二手房“带押过户”业务新模式,助力客户二手房“带押过户”手续从“能够办”到“容易办”转变。

近日,合肥市民杨先生和郑女士买卖房屋,不仅没有凑钱还款,而且在建行合肥庐阳支行的不动产登记延伸服务窗口,一站式完成了资金托管、买方贷款审批、签订银行和交易双方协议、税费缴纳、带押转移登记、新设抵押权登记的二手房“带押过户”手续。“建行提供的一站式服务真的是大大方便了我们二手房买卖办理的流程,让我们手续办理起来更加省心省力省时间。”杨先生称赞道。

据悉,2022年9月,“带押过户”业务在建行合肥庐阳支行试点上线。相较于传统交易流程,“带押过户”模式打通了不动产交易登记中心、银行和客户之间的快速通道,三方只需“提交一套材料”,即可办理抵押注销、二手房交易登记及交易后抵押登记等手续,省去了买卖双方在登记机构和交易银行之间来往多次的繁琐流程,有效缩短了在押二手房的交易周期。

此外,二手房“带押过户”业务除了让客户少跑腿,带来“省心”的便民体验,还起到了“省钱”的惠民效果。传统交易流程中,对于抵押贷款未结清的房产,在市场交易时,需要卖方先行结清贷款,才能解押过户,而筹措还款资金的过程,不仅要花费大量精力,有时还要付出较高的资金成本,费用增加的同时,还潜藏着交易风险。

“幸好有这项新业务,建行帮我省了将近2万元。”合肥市民高先生,因生意急需资金周转,只能出售房产变现,为了尽快成交,高先生计划借用过桥资金提前结清房贷。恰逢“带押过户”业务上线,高先生不仅不需要支付高额利息,还在办妥交易的次日就收到了尾款,可谓两全其美。对银行来说,不仅提高客户满意度,也通过贷款在本行及时承接,避免了客户提前还贷造成的存量贷款流失。

作为与广大市民紧密相关的不动产,房产的登记服务效率一直备受社会各方关注。建行安徽省分行在保障各项住房业务运行通畅的基础上,持续优化与省内各地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不动产+金融”领域深度合作。针对抵押登记和房产过户手续同时办理只能通过登记中心业务系统操作的情况,分行从系统对接方面精准发力,推进政银双方系统贯通、数据共享,借助不动产登记网上“一窗办事”平台,将不动产登记大厅“搬”到建行网点,实现所有交易环节在建行网点“一次就办好”。

自“带押过户”业务创新试水以来,建行安徽省分行在全辖大力复制推进。截至目前,分行与各地不动产登记中心合作,已在全省11个地市开办了该项业务,共服务购房客户300户,贷款金额近2.5亿元。

建行安徽省分行表示,该行将进一步优化业务流程,扩展开办地区,为广大市民带来更便捷的服务体验,以实际行动助力提振住房消费,助力房贷业务高质量发展。(徐爽)

(责编:吴西露、李阔)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