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政在行动

马鞍山市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护航“舌尖安全”

2023年02月22日09:27 | 来源:马鞍山日报
小字号

农贸市场每天检测果蔬农药残留,“菜篮子”越拎越安心;饭店后厨“联网”,食客坐在大厅就能看到菜肴制作的全过程;小作坊生产环境焕然一新,产品质量全面提升,糕点、卤菜放心吃……自2016年被确认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单位以来,马鞍山市始终将保障全市人民饮食安全作为重要的民心工程来抓,全市上下秉持创建为民、创建惠民的初心,持续巩固创建成果,注重源头治理和过程监管,扎实推进食品安全领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筑牢从农田到餐桌的每一道防线。

为全面提升监管能力,马鞍山市将食品安全工作作为各级党委、政府一把手工程,实行市委书记、市长共同担任市食安委主任的双主任制。同时,马鞍山市成立了市推动落实食品安全属地监管责任、企业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两个责任”工作领导小组及相应工作专班,推动工作具体落实。此外,市、县、乡、村四级包保干部每月以现场检查、视频连线、召开会议等形式开展全覆盖督导检查工作,通过层层督导、持续发力,把责任压实到最小工作单元,有效提升风险防控水平,真正织密食品安全“防护网”。 精心组织、强力推进,全市凝聚起了“上下一心,协作同创”的良好格局。

保障食品安全,需要全链条发力。在源头上,马鞍山市开展涉镉等重金属行业企业排查、挥发性有机物综合整治、饮用水水源地生态环境保护等工作,持续开展“治违禁、控药残、促提升”行动,2022年全市主要农作物绿色防控覆盖率达58.24%,主要农作物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覆盖率达70.7%。

食品生产环节,马鞍山市实施优质粮食工程质量追溯提升行动,粮食质量检验检测能力逐步提升;推动食品生产企业和小作坊双提升,建立“企业自查+抽检监测+监督检查”工作机制,按照“一企一档”“一坊一档”要求,督促企业建立食品生产安全风险清单、措施清单和责任清单,建档登记率达100%;推动食品快检室标准化建设,出台《马鞍山市食品安全民生工程食品快检室管养指导意见》,在全市农批农贸市场、大型商超和市场监管所共建成食品安全快检室103个。

食品安全还离不开强有力的执法检查。马鞍山市组织开展春秋季学校食品安全专项检查、农村假冒伪劣食品治理、小作坊提升整治等专项治理行动,开展食品超范围使用含铝食品添加剂整治、餐饮具清洗消毒监管和整治、中小餐饮集中整治等,筑牢食品安全防线。“春风”“净网”“铁拳”“雷霆”“砺剑”……随着一系列专项行动的推进,食品类案件得到有力查办,有力保障了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记者 王永霞 通讯员 唐勇)

(责编:黄艳、金蕾欣)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