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县区传真

马鞍山善厚镇:从承诺走向落实

2023年02月20日10:16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如何为基层百姓排忧解难?如何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和县善厚镇镇村两级党组织给出了答案。

2022年秋收结束后,善厚镇五月村种粮大户江加文、尹秀全找到该村党总支书记曹伟坦露压在心头的一块“心病”。据两位种粮大户反映,他们各自承包的200多亩良田位于五月村王马自然村,这几年效益不错,但农用电线路不规范,存在以树干代替电线杆支撑线路的情况,且线路杂乱无序,一到用水高峰季节,时常会出现漏电短路现象,给种田大户和村民抗旱灌溉带来极大的不便,而且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

种粮大户江加文承包的小麦田

种粮大户江加文承包的小麦田。王智银摄

闻听反映后,曹伟及时赶到现场,当他看到像蜘蛛网一样的线路盘绕在树干上,心里不免一阵自责。他诚恳地对两位种粮大户说:“你们反映的问题属实,是我们的工作没做好。请你们放心,村里马上来解决,争取在明年春耕前将输电线路改造好。”

线路改造涉及五月村王马和郑庄两个自然村,路程数华里。据初步预算,改造需投入近6万元,村里一时拿不出这笔资金。怎么办?是等是拖还是要?两位种粮大户期盼的眼神始终浮现在曹伟眼前。为此,曹伟积极奔走,统筹协调,多次组织召集有镇供电部门、包村干部、王马自然村党员及村民组长参加的“田头会”,商讨解决办法。两位种粮大户大义地表示:“线路改造好后,直接受益的是我们,我们各人自愿出资5000元。”

改造后的输电线路

改造后的输电线路。王智银摄

王马、郑庄两个自然村村民组长倡议:每户村民按照每亩100元筹集资金。一些村民说:“田被种粮大户承包,我不种田了,为什么还要出钱?”曹伟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地解说道:“锅里有,碗里才有。只有把基础设施改造好,解决好农业生产的忧患,让种田大户有收成,有钱赚,他们才能如数付出承包费。电路改造,表面上是为种田大户解困,实际上也是在保障村民的利益,这叫互惠互利。”干部苦口婆心的劝解终于做通了村民的思想工作。

捐款和筹资到账后,改造的资金仍有短缺。曹伟找到镇寻求援助。镇领导在了解具体情况后说:“群众利益无小事。只要是合情合理的诉求,镇里财政再困难我们也会支持。善厚镇有三万六千人口,再小的事乘以三万六都是大事。镇里出资15000元,剩下的缺口也不大,村里再想想办法吧。”同时,镇领导叮嘱曹伟,这件事群众在看,种田大户在等,你们要把这件事做好。

改造后的输电线路

改造后的输电线路。王智银摄

资金解决后,村里及时联系了第三方施工单位,于2022年冬投入改造。推进中,镇供电部门给予技术指导,村民组长自觉参与工程监督,两位种田大户更是忙前忙后义务出工出力,前后一个月时间完成了两条输电线路的改造。望着56根高压电杆和排列有序、安全可靠的输送线路,种田大户江加文感慨道:“问题解决了,‘心病’也根除了,以后灌溉再也不愁了。”

电路改造一事也给五月村“两委”班子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在工作例会上,曹伟说:“任何事情只要用力去做、真心去做,就没有办不成的事。再难的事只要党群携手协力,统筹协作,就能‘统’出底气,‘筹’出力量。”(王智银)

(责编:范晓琳、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