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企业动态

江汽集团:以开放式融合发展助推企业更高质量发展

2022年12月30日11:03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12月7日,大众安徽首台预量产车型下线,标志着大众安徽向2023年首款新能源车型全面投产的目标步步迈进;12月中旬,第30万辆量产车在江淮蔚来先进制造基地下线,“蔚来速度”再一次让行业感叹。

大众安徽首台预量产车型下线。江汽宣供图

作为大众汽车与未来汽车重要合作伙伴的江汽集团,近年来紧紧围绕“自主发展、合资发展、合作发展”三大举措,积极探索,以合资发展、合作发展促进自主的高质量发展,为企业转型升级不断积蓄势能。

进入2022年,江汽集团与大众汽车集团的合作持续深化。2月23日,作为江汽集团与大众汽车集团合资合作重要成果之一,大众安徽MEB工厂完成全新车身车间的建筑施工;6月22日,大众安徽首台白车身的顺利下线;12月7日,大众安徽首台预量产车型下线,2023年下半年实现量产投产。未来五年内,双方合资公司将为安徽直接贡献产值500亿元,带动产业链预计250亿元。

与国际头部车企不断深化合资合作的同时,江汽集团还加强与国内新势力代表蔚来汽车的合资合作,让江汽集团高端制造、高端产品、高端品牌发展之路走得更加坚实。

2016年,江汽集团与蔚来汽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以“互联网+智造”模式,打造了拥有国内自主品牌首条高端全铝车身生产线的世界级智造工厂——江淮蔚来先进制造基地。2022年12月12日,江淮蔚来先进制造基地第30万台汽车下线,再度刷新中国高端品牌汽车量产下线速度。

江淮蔚来先进制造基地第30万台汽车下线。江汽宣供图

除了不断提升电动化制造的硬核实力,江汽集团近年来也通过一连串的“合纵连横”,在智能化领域上构筑了一张软实力强劲的“关系网”,备受瞩目。

2021年4月,江汽集团联手地平线,双方在汽车智能驾驶,智能网联,人工智能领域推动深层合作;2022年5月,江汽集团联合自动驾驶芯片企业黑芝麻智能,宣布双方将在车规级自动驾驶AI芯片、大数据、云计算等方面展开合作。

可以说,与地平线的合作,将充分满足江汽集团对于智能网联汽车制造的多元化需求;而与黑芝麻智能,则将为江汽集团自动驾驶领域的研发和量产注入新动能。

除了芯片领域之外,江汽集团也在进一步扩展在智能化领域的优势,谋求更大的布局。

此前,江汽集团与科大讯飞的合作已被外界熟知。双方共同制定的车载语音降噪解决方案“智聆”不仅荣获“国家专利优秀奖”,发展至今也经过持续迭代升级,目前已能全面覆盖用车全场景。

值得关注的是,江汽集团与华为在自动驾驶领域的深度合作由来已久。

早在2019年12月9日,江汽集团就与华为签署全面合作框架协议暨MDC平台项目合作协议,双方计划在智能驾驶、智能座舱、智能电动、智能网联和云服务等方面进行深入合作。

事实上,像江汽集团此前推出的思皓QX、思皓曜等车型,其车机搭载的便是华为生态车机系统;而思皓爱跑搭载的更是华为智能驾驶系统以及华为全球首发的77G毫米波雷达。

另外,为了全方位构筑企业的竞争优势,江汽集团在新能源商用车领域也加快了智能化方面的步伐。

江汽集团与中科星驰股权战略投资暨合资公司成立签约仪式。江汽宣供图

最近,江汽集团与中科星驰宣布了一则重大合资合作信息,确定了双方在高阶自动驾驶技术领域的战略合作关系。

未来,由双方合资的“星驰智卡”项目将依托江汽集团与中科星驰在整车制造、自动驾驶等领域的技术与资源优势,聚焦商用车自动驾驶技术与产品研发,面向特定场景打造商用车自动驾驶应用解决方案。

从牵手大众蔚来,到联手地平线到黑芝麻智能,到与科大讯飞、华为、中科星驰等相继构建的合作,无论在乘用车还是商用车领域,可以说整个江汽集团已经拥有一个能直面未来高阶智能化竞争的“朋友圈”,未来,在多方赋能下,相信接下来江汽集团将会迈入高质量快速发展新阶段。(江汽宣)

(责编:黄艳、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