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企业动态

构建“五大”体系  实现“质效”齐升

淮北矿业集团入选2022年安徽省基层思想政治工作示范点

2022年12月23日10:30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近日,中共安徽省委宣传部发布“2022年安徽省基层思想政治工作示范点”名单,淮北矿业集团成功入选。

2021年11月4日,淮北矿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方良才对《许疃矿:支部书记到职工宿舍访民情成常态》一文作出批示,号召矿区上下学习许疃矿支部书记进班组、进宿舍、进心里“三进”民生工程做法,进一步打通集团“一人一事”思想政治工作“最后一公里”。

一直以来,淮北矿业集团党委自觉践行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使命任务,立足企业发展实际,着力构建和推进具有企业特色的思想政治工作体系,有力推动思政工作不断实起来、细起来、强起来。

信湖矿结合实际,以智慧党建平台为载体,围绕进班组、进宿舍、进心里“三进”民生工作重点,采取班组调研、宿舍走访等方式,将思想政治工作着力点放在基层党支部,形成“同心同德、同心同向、同心同行”的特色党建文化。

“矿党委想职工所想,急职工所急。现在党支部书记整天和我们‘粘’在一起,把我们的烦心事、困难事当作要紧事,解决问题不打折扣,幸福指数忒高!”信湖矿掘进事业部职工郭保超竖起大拇指。

涡北矿结合矿井实际,创新实施党员干部“三进十二问”工作方法,进班组,问工作、问待遇、问思想、问隐患;进宿舍,问后勤服务、问环境卫生、问重点人员、问硬件配备;进心里,问权益、问家庭、问困难、问“三感”。矿井上下带着“问题”与职工“唠家常”“掏心窝”,“面对面”“心贴心”,广泛征求和了解职工的意见和呼声,帮助职工解决工作、生活、思想上的问题,切实把一人一事思想政治工作做到职工心坎上,不断提升职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与此同时,为持续推动集团思想政治工作走深走实,集团党委印发《淮北矿业集团党委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实施意见》,统筹推进“五大”思政工作体系构建。突出党的领导,构建起“互联网+思想政治工作”网络体系和制度保障体系;突出思想领航,形成“两中心两平台一学校”特色理论教育体系;突出凝心聚力,统筹推进“四机”联动和“报、台、网、微”“四媒”联动,构建宣传舆论体系;突出主流价值,集聚文化力量、精神引领,培养先锋榜样,统筹推进安全、管理、品牌、创新、学习、廉洁“六个专项”文化建设;突出以人为本,坚持为职工办实事、为职工谋福祉、为职工解难题,构建起融合服务体系。

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全年刊发100余篇专题评论;组织500余人加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志愿服务队伍,开展1300余场宣讲等活动;集团党校开展各类党员干部培训班30余期,3000多人次接受教育培训;投入4600多万元用于“两堂一舍”改造……

一项项举措有力有效,亮点频出;一件件实事落地开花,温暖人心。淮北矿业集团以扎实有力的思想政治保障,实现了安全稳、经济优、动力足、环境美、福祉多、党建强、生态好的良好局面,以高质量思想政治工作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全面开创淮北矿业集团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王盟、杨冰洋)

(责编:范晓琳、宫礼)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