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本网原创

首届低空经济发展大会 缘何落子芜湖?

汪瑞华
2022年12月17日17:15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12月17日,位于芜湖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凤鸣湖畔,高朋满座。

2022首届低空经济发展大会在此举行。政、产、学、研各界大咖碰撞思想、交融智慧,为低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活力、开辟新赛道、拓宽新天地。

119504

2022首届低空经济发展大会在芜湖举行。芜湖市委宣传部供图

距此10公里之外的鸠兹广场,一座高33米的青铜雕塑“鸠顶泽瑞”耸立其间,抬眼望去,鸠鸟头顶明珠、振翅欲飞,寓意芜湖与生俱来的飞天梦想。

从上个世纪50年代,芜湖造船漂洋过海;到90年代,芜湖造车驰骋四方;再到今天,芜湖造飞机逐梦蓝天……不难看出,一直以来,芜湖人始终敢想敢闯、敢于追梦。

梦想指路,为梦而行。

早在2013年,芜宣机场和航空产业就布局芜湖市湾沚区。9年来,芜湖已形成涵盖航空新材料、通航整机、卫星、无人机、发动机、螺旋桨、通用航电、航空部附件、临空经济、低空运营等特色鲜明、自主可控的产业链,核心项目近200个。

什么是低空经济?低空经济是以通航产业为主导,以低空飞行活动为牵引,辐射带动相关领域融合发展的综合性经济形态。

17日,在低空经济发展大会开幕式上,芜湖市三条低空短途运输航线正式起航,可从芜宣机场直飞安徽黄山、江西上饶和浙江建德。不仅如此,芜湖低空经济研究院也在同一天揭牌成立。

继获批全国首批通用航空产业综合示范区、安徽省通用航空产业集聚发展基地、长三角G60科创走廊产融结合高质量发展示范区之外,芜湖低空经济产业领域发展再赢利好。

于2021年正式通航的芜宣机场。芜湖市委宣传部供图

芜湖在安徽省率先进行低空经济试点、试验,有着得天独厚的条件。

区位上,芜湖处于长三角和中部地区的交汇枢纽位置。发展低空经济,能够充分利用区位优势,形成较好的联动和示范效应。

从产业层面来看,芜湖则依托航空产业优势与人才基础,抓住当前发展的有利时机,短短几年时间,将低空经济培育成新的经济增长极。

不仅涌现出了钻石飞机、海鹰无人机、石英纤维材料、劲旋风螺旋桨、鸠兹飞控、微远智能等业内“单打冠军”,还于去年创造了286.1亿元的低空经济产业产值,在通航制造业方面更是初步构筑了通用飞机、无人机、航空发动机、螺旋桨、航电系统、模拟器、航空部附件等全产业链。

位于芜湖市湾沚区的钻石飞机车间。湾沚区委宣传部供图

2021年2月,安徽省获中央空管委办公室批复,成为长三角第一个、全国第三个开展全域低空空域管理改革试点省份,自此,也开启了低空经济发展的加速之旅。

那么,如何抓住低空空域管理改革试点契机,促进低空经济发展?

芜湖先行先试,在安徽省成立了市低空空域协同运行管理和低空经济发展委员会,统筹推进全市低空改革及低空经济发展工作,先后获批31个临时空域和36条临时航线,迎来了发展低空经济的良好机遇。

作为在安徽低空改革的开路先锋,芜湖市出台支持通航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让低空改革和同行产业有机结合、融为一体、相互促进,低空经济取得显著成效。今年上半年,全市低空经济产业实现产值141.7亿元,增速20.5%。

众所周知,伴随着低空空域改革的深入进行,低空管理逐步放开,低空市场逐渐显现,与之俱来的低空经济,也正成为新的风口浮上水面。低空经济在促进社会经济发展、民生保障等方面作用日趋凸显。

比如无人机配送、搜救,再比如飞行观光、商务,让人们看到了低空经济带来的社会价值。尤其随着疫情防控政策持续优化,低空经济赋能交通、物流、文旅等产业发展,将成为拉动芜湖高端制造业成长的新增长点。

《芜湖市航空产业“十四五”发展规划》明确提出,将把航空(低空经济)产业打造成服务新发展格局的战略产业、地区高质量发展的引领产业以及建设现代化大都市的支撑产业。力争到2025年,低空经济相关企业突破200家,年产值超1000亿元。

总而言之,低空经济在芜湖大有可为,芜湖经济社会也将乘着低空经济之势,“飞”得更高、更远。

(责编:金蕾欣、宫礼)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