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本网原创

宿州“快警”:出警快一点,平安多一分

吕欢欢 苗子健
2022年12月13日10:42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变“静态候警”为“动态处警”、变“被动集结”为“主动应战”、变“群众上门”为“屯警街面”……如今,在宿州城区各中心区域,“城市快警”演绎的一道道平安风“警”线,让老百姓时刻感觉到“安全”就在身边。

宿州快警警务站。人民网记者 苗子健摄

宿州快警警务站。人民网记者 苗子健摄

宿州快警的“快”,既是抵达现场的速度,也是处置警情、服务群众的速度。2020年1月,宿州市公安局成立“宿州快警”警务站,目前已在主城区投入使用10个警务站,由特警支队4名民警、10名辅警组成,采取两班轮值工作方式运作,高等级勤务期间做到24小时屯警街面、24小时服务群众,力争“第一时间反应、第一时间出警、第一时间处置”,最大限度实现了“秒级反应、快警快处”。

汪子悦是特警支队吾悦警务站的一名辅警,在快警警务站已工作近两年。她告诉人民网安徽频道,其所在辖区面积约3.5平方公里,人口约8万人,辖区内有中小学校5所,大型超市、夜市等人员密集场所6个。因此,“小偷小摸”“小打小闹”的现象屡见不鲜。

“城市快警”平台的设立,将警务前移,就可以实现服务零距离,群众求助明显增多,管民事、解民难自然也成为“城市快警”的家常便饭。

“今年4月份,我在警务站接到一起有人要跳楼轻生的警情,便第一时间和队友跑到现场处置,在了解情况后进行安抚工作。好在及时赶到,成功处置该轻生警情。”在汪子悦印象中,每天一在岗就基本很难歇下来,除了及时监控处置突发情况,大多数时候都是“小”警情,他们肩负起市区中心区域巡逻防控、警情处置、服务群众等立体化、多样化的社会治安防控任务,确保“白天见警车、晚上见警灯”。

接到警情后,班组立即出警。人民网记者 苗子健摄

接到警情后,班组立即出警。人民网记者 苗子健摄

出警快一点、平安多一分。为了提高出警处置“加速度”,宿州快警警务站还配备视频巡查系统和车载4G无线图传系统,连接辖区内所有重点部位、路段的摄像头,简称特警指挥调度系统,以“1、3、5分钟”快速反应机制为工作标准,可以实时定点巡逻,确保实时掌握重点部位治安情况,进一步提升社会面治安防控效能。

人民网安徽频道了解到,“宿州快警”警务站自运行以来,累计接处警23000余起,当场化解矛盾纠纷8600余起,帮助服务群众3100余人次,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644名,挽回群众财产损失150余万元,正成为打造平安宿州、美丽宿州、和谐宿州的城市“闪电侠”。

(责编:范晓琳、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