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县区传真

亳州市谯城区古井镇:种植精品娃娃菜 抱起致富“金娃娃”

2022年12月12日14:47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12月11日,亳州市谯城区古井镇门庄村精品娃娃菜种植基地,菜农正忙着采收娃娃菜,采摘、削剪、打包、装车,一派丰收景象。

“2018年我流转了30多亩土地,主要种植娃娃菜。娃娃菜成本低、好管理、收益高,每亩地能产10000多斤,纯收入可达到2000元。”谈起娃娃菜种植,种植户孟凡立笑得合不拢嘴。2017年,他外出考察,学习种植娃娃菜技术,从以往传统老套的粮食种植转变到了现在的“短、平、快”蔬菜种植。2022年,他种植了30亩精品娃娃菜,并通过后期包装,采用订单销售的方式,将包装好的精品娃娃菜销售到浙江、南京等市场。

“我家的4亩地都承包给了孟老板,不仅拿到了土地租金,还能在这里干点农活,一天又能收入80元。不出远门还能照顾家人,心里非常满足。”工人詹秀英说。门庄村娃娃菜基地通过流转村里30亩土地,让农民拿到租金的同时,又给农户提供了就业机会,让他们有了“双收获”。

蔬菜种植需要大量人工,孟凡立在自己致富的同时,也给周边的剩余农村劳动力提供了就业机会,同时利用自己蔬菜品牌的影响力帮助其他农户拓宽销路,带动周边群众搭上了发展精品菜的快车。

据了解,谯城区门庄村充分发挥本村农业优势,不断优化产业结构,坚持把发展娃娃菜种植作为特色产业来抓,通过典型带动、技术培训等措施,确保蔬菜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菜农们采取抱团发展、品牌化经营的模式,市场销路广阔、消费者认可度高,丰富了市民的“菜篮子”,充实了农户的“钱袋子”。如今,门庄村娃娃菜种植面积达200多亩,小小娃娃菜已成为当地群众致富的“增收菜”。

近年来,古井镇将“农业优、农村美、农民富”作为重要工作来抓,通过土地流转等方式提高土地利用率,促进农业规模经营,鼓励种植户扩大种植规模,示范带动群众发展蔬菜种植,打造“一村一品”,培育壮大特色蔬菜产业,助力村民实现多渠道增收,助力乡村振兴。(朱潇潇 )

(责编:刘颖、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