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地市新闻>>黄山

见义勇为这堂大思政课,黄山怎么上?

2022年12月08日09:59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窗外,骤降的气温带来阵阵寒意。现场,铿锵的话语温暖整个礼堂。在黄山市委党校,一场与现实紧密结合,与时代同频共振的大思政课如约而至。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上好见义勇为这堂“大思政课”。12月2日,黄山市委政法委、市见义勇为基金会联合主办,市教育局、市广电台、黄山日报社共同承办的“天地正气 大爱黄山”见义勇为主题思政课正式开讲。

思政大课现场。樊成柱摄

思政大课现场。樊成柱摄

平凡英雄的高光时刻

“荣耀时刻”打开方式有很多种,这一次却让人眼前一亮。

此前一天,法医秦明、艾诚、赵普三位大咖专门录制VCR,为本次活动加油。活动当天,受邀嘉宾、学生代表和政法干警早早来到现场,安静有序地等候“主角”出场。

上课铃声一响,没有衣着光鲜的主持人,没有乏味冗长的开场白,随着音乐响起,来自黄山市各行各业26名见义勇为获奖者昂首阔步登上颁奖舞台,所有的灯光目光汇聚在一起,黄山市四大班子主要领导及爱心企业代表上台颁奖,全场掌声雷动、经久不息。

见义勇为获奖者合影。杨日炎摄

见义勇为获奖者合影。杨日炎摄

大屏幕快速回放英雄事迹,一个个普通的名字在现场响起,一张张平凡的面孔在大屏上浮现,即便此前通过新闻报道对他们的事迹有所了解,在现场依旧会被感动。26位勇者,有的曾经纵身跳入冰冷的河水,托起家庭的希望;有的曾经勇敢闯进炙热的火场,开辟生命的通道;有的曾经忍着剧烈的疼痛,发起希望的接力。他们用生动实践展示了大义凛然、大爱无疆的大黄山风范。

张全和是这支英雄团队中的一员,这位16年党龄的中年汉子,冒着一氧化碳中毒的危险从排污井救出一名工人。颁奖现场,他激动地从市委书记凌云手中接过奖状,并与市四大班子主要领导同排就坐,高规格的礼遇让他心潮澎湃、倍感荣耀。

鲍鑫、毕敏敏、程国平、何颖、吴家发是当晚收获惊喜最多的五人,他们夏天联手从河中救起4名溺水者的英勇事迹被改编为音诗画朗诵《拯救》,再次重温那场惊心动魄的救援,依然能够点燃观众的情绪,让大家牢牢记住这五个堂堂正正的名字。

伟大出自平凡,英雄来自人间。在场的同学们被身边的英雄事迹深深震撼,不约而同地跟着新城实验小学合唱团吟诵起《英雄赞歌》,当晚的获奖者成为孩子们心中无可争议的优质偶像。某种角度看,这堂思政课,给青少年提供了一次现场追星的机会,鼓励他们勇敢地把青春华章书写在祖国大地。

《英雄赞歌》演出。吴孙民摄

《英雄赞歌》演出。吴孙民摄

穿越时空的深情凝望

古徽州如何倡导见义勇为精神?

《论语·为政》:“见义不为,无勇也。”先秦已有倡导见义勇为的记载,徽商在明清时期留下“旅食四方,颇乐善举”的美誉,徽州历史上宗族设有义田义仓,商会设有善堂善会,见义勇为之风随着延绵千年的传统文化,成为镌刻在徽州儿女血脉中的精神图腾。

时光流转,思想永续。市委党校校园内,有一座易地搬迁保护的“崇正学堂”,百年前,人民教育家陶行知先生曾在此任教。“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陶行知秉持赤子之心,一生心系救国,实践善行义举,他的一言一行,深深影响着家乡百姓。

“不要吝惜你的爱心,露水几滴能汇成江河万里。”主题思政课现场,奏响《爱满天下》悠扬旋律,舞台之上,随着音乐流动,现场仿佛打开了一道时空之门,情景再现了民国时期陶行知先生的授课场景,一场穿越时空的深情凝望以艺术化方式呈现在观众面前。

崇尚英雄才会产生英雄,争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课堂上,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任生,市政府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伍春宏,市政府副市长刘力轮番登场,先后以微课形式与同学们分享历史长河中的英雄壮举,感受磅礴厚重的文明传承,生动回答了如何理解、赓续、践行、保障、弘扬见义勇为精神。市委书记凌云在课堂总结环节留下三道开放式思考题,即我们要给孩子们传递什么样的价值观?我们以什么样的方式传递价值观?我们的传递方式是否有效?并寄语青少年三点希望,希望同学们拥抱时代、保持热爱、景仰未来。

黄山市委书记凌云。樊成柱摄

黄山市委书记凌云。樊成柱摄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四位讲课人以生动有趣的事例娓娓道来朴素而深刻的哲理,不时激起现场掌声笑声,引发观众强烈共鸣。

没有围墙的时代课堂

黄山之巅,迎客松凌风傲雪,继续彰显向上向善的时代精神;黄山大地,徽文化历久弥新,始终承载守望相助的乡土基因。

新时代新征程,更需要榜样的力量。近年来,黄山市将见义勇为工作作为平安建设重要内容,2017年成立市级见义勇为基金会,2020年在全省率先将捐献造血干细胞救人行为纳入表彰奖励范围,已连续5年组织表彰活动,向136人颁发荣誉证书,其中10人获得省级表彰。

新时代如何厚植见义勇为精神?

日前,教育部等十部门印发《全面推进“大思政课”建设的工作方案》,明确提出了大思政课改革意见。讲好思政课,现实永远是最好的教材。一个生活中的好故事,胜过一堆干巴巴的大道理。眼下,各行各业层出不穷的好人好事、不断涌现的善行义举就是“大思政课”最鲜活的素材,而结合徽州优秀传统文化挖掘整理出的德治教化创新成果,更是为这堂社会大思政课提供了充沛的源头活水。

从开学普法课到社会思政课,黄山市持续深耕“以治化人”实践新路径,无论是推出“作退一步想”研学旅游线路、实施“心灵花园”工程,还是组建平安大妈、青春护苗、疫情防控等平安志愿服务组织,都是探索打造“没有围墙的思政课堂”的积极尝试,而这些努力也潜移默化给社会带来更多正气、底气和朝气。

“叮铃铃”下课铃声响起,伴随响彻全场的歌曲《领航》,这场形式新颖的见义勇为主题思政课落下帷幕,而正义的种子已深深埋进观众心中,渐渐生根发芽。(许超)

(责编:刘颖、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