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地市新闻>>合肥

枕山而眠 回归自然 合肥100余名逝者集体生态安葬

2022年11月30日10:30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面对生命的流逝,有这样一群人,他们选择不起坟冢、不立碑碣,以“不占寸土”的生态葬式回归自然生态,与绿树、鲜花常伴。

“我去世后,把我的角膜捐给有需要的人,遗体火化后撒入大自然,不要保留骨灰……”罹患癌症住院期间,合肥訾先生立下一份充满大爱的遗嘱。临终前,他还一再叮嘱家人要帮助他完成捐献角膜的心愿,并强调“身后事”要从简。

11月26日,家人按照訾先生的遗愿,在合肥市小蜀山陵园以生态安葬的方式让其骨灰回归自然。此前,訾先生的角膜已顺利实现捐献,帮助失明的人重见光明。

在合肥,像訾先生这样接受生态葬的逝者还有很多。

2022年11月24日至26日,小蜀山陵园举办第十五届集体生态安葬活动,包括訾先生在内的108名逝者枕山而眠,回归自然。

安葬仪式庄严肃穆

小蜀山陵园的生态葬仪式分为骨灰置换、集体哀思、统一安葬、自由祭奠四个部分,由专业礼仪人员全程服务、引导,现场庄严肃穆,低泣之声此起彼伏。

“虽然不保留骨灰,但整个安葬的服务并不简陋,每一位逝者都能体体面面地走完最后一程。”合肥市小蜀山陵园副主任胡成介绍,生态葬是小蜀山陵园坚持公益属性,响应国家深化殡葬改革的创新举措,每年在清明节和冬至前都会举行集体安葬仪式,家属将逝者骨灰放置于可降解环保骨灰坛中,深埋地下,经过六个月左右的时间自行降解,与大地融为一体,让逝者真正地回归自然。

实行全流程零收费

生态葬是以绿色环保、生态节地为特点,市小蜀山陵园从安葬仪式、各类服务到提供可降解骨灰盒全程免费,逝者骨灰采取不保留形式深埋地下,降解循环,有效地保证了土地的重复利用,同时减轻了市民的殡葬费用负担。

生态葬结合“入土为安”的传统殡葬观念,同时,实现节约土地、保护环境的目的,对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具有深远意义。

为方便群众后期祭扫,表达对亲人的追思与怀念,合肥市小蜀山陵园还在生态葬区设置纪念墙,可将参加生态葬逝者的名字刻在纪念墙上。

生态节地成新风尚

近几年,合肥生态安葬骨灰的数量逐年增加,科学、文明、环保的殡葬方式及现代殡葬理念被越来越多的群众所接受。

自2010年开始,合肥市小蜀山陵园已举办了十五届共21场次的生态安葬活动,累计安葬骨灰超过2000盒。陵园还不断探索和开发新的节地葬式,相继推出茶花葬、景观壁葬、小型艺术墓等节地葬式。对符合条件的人群,选择节地葬式予以每盒500元费用减免,“家庭合墓”“一墓多穴”更是探索出具有合肥特色的安葬模式。

未来,合肥将继续以节地生态为导向,赋予殡葬文化新的时代内涵和表现形式,坚定不移地推进移风易俗,多方面着手推进殡葬改革,推动殡葬事业持续高质量发展。(张旋)

(责编:刘颖、宫礼)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