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地市新闻>>合肥

合肥民政:多举措探索生态安葬新模式

2022年11月24日10:43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为进一步深化节地生态葬法改革,保障群众基本安葬需求,节约社会资源,保护生态环境,合肥市小蜀山陵园推行“家庭合墓”“一墓多穴”等模式,使安葬活动更好地与保护资源环境协调推进。

近年来,合肥不断探索和开发新的节地葬式,相继推出了茶花葬、景观壁葬、小型艺术墓等节地葬式,并率先在安徽免费开展生态安葬仪式,已连续12年累计为千余名逝者,举行了14场安葬仪式。

坚持公益属性,让服务越来越“人性化”。合肥严格执行殡葬惠民政策,取消安葬费,对符合条件人群,选择节地葬式予以每盒500元费用减免,选择生态葬予以费用全免。持续提供代客祭扫服务,组织专人负责免费代为祭扫,满足无法现场祭扫人员服务需求,展现人文关怀,寄托市民哀思。新建带碑墓穴均为“一墓多穴”式,对原有墓穴结构进行改造,由原单双墓形式转变为安葬多名逝者的“家庭合墓”式墓穴。

强化有效供给,让管理越来越“精细化”。加强公墓服务供给,每年建设各类葬式墓穴不少于1100套,基本满足市区居民安葬需求。创新墓穴建设形式,宣传推广生态节地葬式。持续加强墓区维护,强化日常管理,及时对出现老旧、地基下沉等情况的墓地墓区进行绿化、加固、维护。同时,靠前推进公益性公墓建设,解决土地归属、迁坟等历史遗留问题,推动市级公益性公墓这一民生项目取得关键性进展。

减轻安葬成本,让程序越来越“规范化”。合肥市小蜀山陵园服务收费根据服务内容的不同,分为墓穴销售收费、选择性服务收费。墓穴销售实行市场调节价,具体收费项目和收费标准按照公平、合法和诚实信用的原则,在行业主管部门的指导下自主确定并严格执行明码标价,所有服务项目价格明细上墙公示,自觉接受群众和社会监督。所有服务按需选择,极大地减轻了人民群众安葬成本,取得良好的社会效益。(张旋)

(责编:关飞、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