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企业动态

国网马鞍山供电公司:让大数据成为新的发展“生产力”

2022年11月30日11:29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仓库存放能力提高至原来的2倍,物资领用由原来的10多分钟缩短至现在的2分钟,大幅度提升了基层供电所的物资管理效能。”11月29日,国网马鞍山供电公司功桥中心供电所客户经理陈学龙对仓库专业数智化管理新模式应用赞不绝口。该供电所正申报创建2022年度国网数字化示范所。

马鞍山供电公司紧紧围绕“一体四翼”发展要求,全面落实“一体三化”现代能源服务,大力践行“助力经济社会发展、赋能公司提质增效、培育企业数字文化”的工作思路,全力推进数字化管理工作落实落地,释放数据资源价值,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奉献了数据智慧,为公司数字化转型发展贡献了数字力量。

政企融通 推动社会治理现代化

“全市高危企业中需重点关注的企业11户,一般关注的企业10户,无需关注的企业7户。”10月25日,马鞍山供电公司向马鞍山市政府提供了“电力助应急”专题分析报告,并给出了高危企业治理意见。

2021年8月,马鞍山供电公司与马鞍山市应急管理局签署了《“安全监管+电力大数据”战略合作协议》,从用电状态、用电量和用电时间段三个维度为高危企业精准“画像”,依托电力大数据准确判别明停暗开、日停夜开等行为,实现了对地区内高危企业的全覆盖监控、全方位分析、全时段监测,有效助力地方应急管理工作。

“当涂供电公司主动作为,服务社会、服务客户,发挥大数据价值解决好热点难点问题,助力政府精准决策。”10月24日,马鞍山市政协副主席、当涂县委书记阕方俊在马鞍山当涂供电公司提报的“电力大数据助力乡村振兴电力一体化工作专报”上作出批示。

今年以来,马鞍山供电公司充分发挥电力大数据颗粒度细、关联领域广、价值密度高、实时准确性强等优势,持续深化电力“三看”,拓展大数据分析场景应用,打造一体化数据支撑体系,为地方政府精准决策提供了科学依据。同时,开展地方经济、产业升级和乡村振兴等多个领域监测分析,全面发挥电力大数据在提升国家治理现代化水平中的作用。截至今年11月,该公司大数据应用成果已获市级领导批示6份、县级领导批示5份。

数业融合 赋能专业管理上台阶

“通过数据技术应用,将每日线损指标分解核对时间从2小时缩减为10分钟,减轻了基层线损管理人员负担,让他们有更多的时间用于现场核查,确保‘好钢用在刀刃上’。”9月20日,在马鞍山供电公司营销专业周例会上,数字化技术应用于台区线损治理、精准实现了靶向定位治理作为典型经验发布。当月,该公司台区综合线损率、优质台区合格率两项指标均位居全省前列。

“应用数字化技术穿透能力强、响应需求快等优势,将业务需求转化成数据信息,打通专业间的壁垒,助力专业部门释放管理潜能,实现效率和效益的双提升。”日前,马鞍山供电公司数字化工作部负责人许钒在“数字赋能、服务基层”调研座谈会上介绍。

今年以来,马鞍山供电公司以“数业融合、赋能管理”为引领,实行基层“技术减负”和“管理赋能”两手抓,聚焦智能管控、提质增效,深入推进“三融三化”,推动RPA技术、人工智能等与电网运维、营销服务、电力保供等多项业务深度融合,已完成24个应用场景的开发应用。“一键生成”RPA、“智慧感知”营业厅等一个个数字化应用场景正在为该公司各专业管理提升注入新动能。

文化融入 营造数字发展新理念

“创新数字发展理念,加强企业数字文化培育,将数字文化融入企业文化,全面激发数字技术的应用价值。”10月27日,全省数字化专业研讨会召开,提出了数字文化融入企业文化的新理念。

11月1日,马鞍山供电公司“数字员工团队”RPA综合样板间在全省范围内率先上线运行,构建了设备、营销、财务、发展和人资等专业共24个应用场景,首家实现了数字化技术与多个专业深度融合,实现了多项业务可视化监控、数据快速查询和报表自动生成等功能。

“数字技术引领企业发展转型是未来趋势,关键在于数字文化的培育,引导员工树立数字化思维、掌握数字化技术、共享数字化成果。”马鞍山供电公司数字化工作部阮兆文介绍,该公司聚焦各专业部门的业务需求,积极营造数字技术氛围,建立部门间的定期交流会商机制,积极宣传数字化工作理念,大力拓展数字化应用范围,实施“业务数据协同一体化”的工程。以业务需求和技术开发为基石,分专业建立多个数字化柔性工作团队,打造重点工程“数字技术+业务管理”双牵头模式,大力培养横跨多领域、既懂技术又懂业务的高端复合型人才,形成了数字管理的群雁效应,为专业管理再提升插上新翅膀。

当前,马鞍山供电公司以数字文化引领企业数字化转型发展的势头渐盛,以数字文化提升员工数字思维能力和专业素质的氛围渐浓,数字技术已有燎原之势,深入管理、渗进业务、浸润思想,将成为推动公司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新“生产力”。下一步,马鞍山供电公司将锚定目标、鼓足干劲,持续发挥数据要素价值。(鲁华忠)

(责编:刘颖、宫礼)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