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县区传真

泗县:村民代表大会“绘”出幸福生活

2022年11月29日14:59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有事敞开说、遇事多商议、大事大家定、定好马上办……泗县刘圩镇四山村以村民代表大会为平台,让群众由“旁观者”变成“参与者”“实施者”和“受益者”,凝聚起乡村振兴新活力,提高了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11月13号,泗县刘圩镇四山村村民代表大会又如期召开了,党总支书记丁德梅抛出了2022年临时救助和低保评议议题,希望大家畅所欲言,商讨出合情合理、公平公正的受益群众。党员、村民代表你一言、我一语,经过反复讨论,一致同意侯安兰、周献卡等5户享受临时救助政策;陈光军等3户享受低保政策。

村民代表大会将村级治理干部唱“独角戏”变为了村民参与的“大合唱”,实现了共建、共治、共享。就在一个多月前,四山村决定实施小田并大田工作,而这项工作涉及千家万户利益,工作推进难度相当大。而一场场“村民代表大会”,多征求群众意见,让群众想办法,最终让问题迎刃而解。

今年以来,通过村民代表大会决定的入库项目,四山小余沟板桥3座已修筑完工,分别在老濉河、小黄河上的穿堤闸共5座也已修建完毕,同时还完成了全村路灯维修,增设多处治安摄像头,切实解决了一直影响群众生产生活的问题。

近年来,四山村的37名公益岗人员也同样是由村民代表大会商议产生的,他们不论是炎炎夏日还是严寒冬日,均能认真履职,清理道路两旁杂草、整理绿化带和空闲地、打扫公厕、五保等重点户的房前屋后,做到不脏不乱。他们的辛勤付出不仅美化了乡村环境,同时,为脱贫户们稳就业、保增收、防返贫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村民代表大会,“绘”出了新办法、新成效。通过“十星级文明户”和美丽庭院争创,好媳妇、好婆婆的评选,村级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活动的开展,特别是村级产业的发展,鼓励群众说实话、想办法,2022年以来,村集体经济收入已达121.968万元,人均纯收入比2021年增幅20.3%。村民代表大会发挥了实实在在的作用,解决了群众大批“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真正把惠民的实事、好事办到了群众的心坎上。(李砚)

(责编:黄艳、宫礼)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