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县区传真

南陵县龙山村:“因为热爱,所以坚守”

2022年11月28日16:03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龙山村坐落于安徽省芜湖市南陵县何湾镇群山之间,地处皖南山区与沿江平原的过度地带,气候温和湿润,雨水丰沛。一条蜿蜒的彩虹路贯穿龙山村的村头村尾,打开了龙山村致富的大门,一代又一代的基层干部往下扎根,守护着这个望得见山,看得见水,留得住乡愁的小村落。

“有一份力,干一份事”

“零零零……”“喂,我是周丽君,那个申请低保的材料今天可有时间来村委会填一下?”早上九点零五分,周丽君正在给村民打电话。周丽君是龙山村乡村振兴工作队成员,1996年出生的她是龙山村最年轻的驻村干部。从过去的扶贫工作队到现在的乡村振兴工作队,周丽君对龙山村这几年的变化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

周丽君给村民打电话。李婉馨摄

周丽君给村民打电话。李婉馨摄

龙山村村委会建在一座小山上,村委会的地基由石头堆砌而成,看起来整洁又有气势,一面五星红旗在院中高高飘扬。“以前这里还没有这么好的窗户,这里的墙都是一个大洞。”周丽君指着村委会办公室后排的窗子说。

周丽君是龙山村本地人,2018年开始在龙山村村委会工作。那年秋天她父亲病情加重,需要人照顾,当时的村第一书记胡太平找到刚毕业的她,问她愿不愿意到村委会工作。在家庭和事业的双重促使下,她欣然应允。到今天,已经是她在龙山村工作的第四年。“当时也是想支援家乡建设,看到今天龙山村的变化,我觉得特别幸福,尤其是这些变化中也有我的一份努力。”周丽君动容地说。

龙山村村委会现有四位驻村干部,经常往返于乡政府和村委会之间,将村民的需要和困难汇报给上级,把宏观的政策落实到村里。村党务工作者孙敬婷说:“政策下来,从政府下达到村里落地,任务都落到了我们四个村干部身上,所以实际上我们的工作是多而杂的,远比看起来要多得多。” “干部们干不干实事,我们都看在眼里,我们生活变好了就是最实在的证明。”村民周爱霞感激地说道。

“最近我们在做这个党建引领新农村的信息采集工作,还有在进行疫情防控、新时代文明实践等工作,为民服务还包括为老百姓宣传和解答一些政策等等。”孙敬婷一边说一边操作着电脑编辑文件,基层工作虽然繁杂,但他们一直在路上,一如既往。

“因为热爱,所以坚守”

龙山村的建设离不开几代人的努力,从修公路到自来水村村通,龙山村一改过去落后的面貌,变成了今天远近闻名的“绿富美”和地区有名的“经济强村”,同时还是省乡村振兴示范村、省乡村旅游示范村。

坚守在基层18年,龙山村党总支书记汪明喜有过动摇,但舍不得离开这片土地和这里的人们。在这些年里,汪明喜见证了龙山村的巨变,既是“答卷人”,也是“阅卷人”。

龙山村四面环山,一条彩虹公路蜿蜒在群山之中,将村与村连接起来。这条公路不同于其他乡村公路,是一条中线由粉黄蓝粉刷,色彩鲜艳的柏油公路,是政府为了促进文旅发展建的“致富路”。

“要想富先修路,为了修这条公路,我们在胡太平书记的带领下给村民做了很多工作,当时几个村组有历史遗留矛盾,完全不能坐下来好好谈,我就搬了一张板凳,从下午一直坐到十一点跟他们促膝长谈。”谈起过往的坎坷,汪明喜只是坦然带过。基层是面对群众的第一线,也是党员干部为人民服务的“最后一公里”,做好基层工作的重要性就有如基石于高楼,虽不起眼,却为维护地上高楼大厦,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龙山村党支部书记汪明喜。李婉馨摄

龙山村党支部书记汪明喜。李婉馨摄

“在龙山十几二十年了,和我一起退伍的战友都发展得很好。而我留在村子里,很多人不理解,但我觉得小村庄大有作为。扎根在这里,看着这里一点点变好,我挺有成就感的。”汪明喜笑着说。

“乡村振兴要有使命感”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龙山村把培育壮大村集体经济作为巩固脱贫攻坚接续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

“我们这边的话,村合作社主要是种植丹皮,还有花生,夏天的时候也种西瓜等作物。”周丽君说。乡村振兴首先要靠产业发展,一条产业链就是一条致富路,龙山村立足于本地自然资源和产业基础,找准产业发展突破点,带领群众壮大特色产业,促进农民增收。村集体合作社以凤丹基地500亩土地、管理用房以及地上现有农作物投资入股,享有股份权利,每年租金13.5万元,三年租金加分红40多万元。同时带动周边80余户村民就业,人均年收入达到1.8万元。11月正值丹皮的收获季节,何湾镇龙山村村民方小羊正在院子里忙着剥丹皮,“现在这个政策好了,汪书记他们组织村里合作社收我们剥的丹皮,能给我们增加不少收入咧。”方小羊看着丹皮,激动的心情溢于言表。

村民方小羊正在剥丹皮。崔梦雨摄

村民方小羊正在剥丹皮。崔梦雨摄

龙山村不仅有产业振兴带动经济发展,还引进投资建设度假酒店带动文旅发展。龙山院子民宿的陆经理对村支部给予的支持表达了感谢:“我们到这边来投资,当地的干部提供了很多帮助,比如彩虹公路的建设就是我们要求的,但这些设想一步步实现的过程,都离不开村里干部的统筹。”

龙山村通过基层党建引领、干群齐心、发展产业、完善基础设施等举措,引导和推动更多的资本、技术、人才等要素流动,充分调动全村群众改善村容村貌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农业农村经济发展保持旺盛活力,村里各项事业实现新突破。

目前,一幅产业兴旺、治理有效、乡风文明、生态宜居、生活富裕的美丽画卷已在龙山村徐徐展开,龙山村走出了一条具有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张珂 李婉馨 崔梦雨)

(责编:吴西露、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