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县区传真

安徽金寨:小元胡拓宽山村致富路

2022年05月24日16:39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小元胡拓宽山村致富路。农业发展银行安徽省分行供图

初夏时节,金寨山里的元胡到了收获季节。5月16日,在金寨县斑竹园镇长岭关,村民正在采摘中药材元胡。虽然外面疫情影响,不能外出务工,但在种植基地务工的农民每天仍有近100元收入。

斑竹园镇长岭关村地处鄂皖交界,2014年全村贫困户213户735人,贫困发生率高达28.5%,是曾经的省级贫困村。没有主导产业一直是长岭关村发展的瓶颈,经过实地考察,结合区域优势,村“两委”将中药材种植作为贫困户脱贫增收和发展致富重要抓手。

说干就干,2016年,驻村扶贫工作队动员村里的经营主体土生金家庭农场通过流转土地试种元胡30亩,2017年试点成功。2018年帮扶单位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安徽省分行援助资金21万元建成长岭关村中药材服务中心,一条“大户+农户”种植模式,“加工+销售”的经营模式应运而生,保障了农户种植技术和销售。结合长岭关村本土种植天麻、茯苓等中草药材的传统,经过几年发展逐步形成了以中药材为主体的“一村一品”特色村。

2018年至2021年,村里累计种植元胡面积达600余亩,亩均增收2000—3000元。长岭关村在种植元胡成功后,积极发挥辐射作用,带动沙堰、漆店等村种植,且喜获丰收。元胡在种植、维护、采摘、加工、销售等环节每年带动务工50余人。土生金家庭农场以土地流转带动方式,按照500元/亩的流转价格,与脱贫户签订长期土地流转合同,让脱贫户实现稳定的土地增收。小小元胡带动小山村乡村振兴特色产业发展道路越走越宽,越走越稳。(王建华 徐蕾)

(责编:黄艳、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