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南陵:学党史祭英烈 传承红色基因 

2021年04月07日10:57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清明祭英烈,丰碑守初心。清明节期间,南陵县组织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广泛开展瞻仰宣誓、祭奠祭扫、红色宣讲等“清明祭英烈”主题活动。

祭扫烈士陵园 缅怀革命先烈

苍松翠柏万年青,缅怀英烈铸忠诚。

4月2日,在李家发烈士纪念碑前,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开展“守护·2021年清明祭英烈”活动,正在集训的150余名民兵主动参加。

4月2日,在三里镇山泉村父子岭战斗纪念广场,该镇中小学、幼儿园师生和一支由医务工作者、退役军人、公安干警、青年干部等组成的志愿者队伍150余人开展“缅怀革命先烈 传承红色基因”主题活动;县城管局、望华楼社区联合开展“学党史 祭英烈”实践活动。

4月4日,在何湾镇南山村张洁亚烈士墓前,何湾镇、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县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开展祭奠抗日革命烈士张洁亚活动,烈士亲属代表陈惠珍、退役军人帮烈士寻亲志愿者胡食万、三代守墓人代表宋峰其夫妇、南山村民、少先队员代表等参加祭奠。

……

连日来,南陵县广大干群、中小学生纷纷走进李家发烈士纪念碑、纪念馆、新四军土塘军部陈列馆、父子岭战斗纪念园、何家湾战斗纪念碑等烈士陵园和革命纪念设施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展清明节祭扫活动,缅怀先烈,寄托哀思,重温入党入团入队誓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追思英烈事迹 赓续革命精神

追忆栖宿时,声容满心耳。

组织主题党日活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3月30日,在安徽第一个红色农民运动政权所在地、革命烈士俞昌准的家乡——南陵县下北乡(今许镇镇池湖村),南陵县开展了“党旗下——我们学史明鉴”主题党日活动,现场开展“党史故事大家讲”“党史知识大比拼”、情景朗诵剧《党史上的今天》、专题宣讲《南陵第一个党支部的建立》以及重温入党誓词等活动,县领导带头落实双重组织生活制度,以普通党员身份全程参加活动。

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阵地开展党史微课堂宣讲。3月31日,在何湾镇龙山学院,举办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道德讲堂(总堂)活动,宣讲了《忠诚源于信仰》等党史故事。4月2日,在李家发历史纪念碑前,烈士的妹妹李家英向参加祭扫的人员宣讲了抗美援朝一级战斗英雄李家发的英勇事迹。4月2日、4日,在三里镇父子岭战斗纪念广场、何湾镇张洁亚烈士墓前,三里镇、何湾镇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分别给在场人员上了一场生动的党史课。

依托网络媒体平台组织开展“网上祭英烈”和革命先烈英雄事迹学习宣传活动。全县各级各单位组织引导党员群众、中小学师生登陆中华英烈网、“皖事通·城市令”APP“云祭祀”平台等进行在线祭扫,发表祭奠感言以此寄托哀思。县融媒体中心所属媒体平台结合各自特色,开辟“网络中国节 清明”等专题专栏、撰写专稿特稿,讲好南陵“红色故事”。

追寻英雄足迹,传承红色基因。清明节期间,南陵县各级广泛组织开展“清明祭英烈”和革命先烈英雄事迹学习宣传宣讲活动。大家纷纷表示,要牢记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秉承革命先烈的遗志,爱党爱国,积极投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王波)   

(责编:黄艳、张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