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地市新闻

安徽安庆:首创企业开办“店小二”驿站 提高市场主体获得感

2022年11月16日14:35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2022年11月15日,在安庆市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门口,悬挂着“安庆经开区企业开办‘店小二’驿站”牌匾。在驿站办公室,“店小二”正在为首个入驻的市场主体通过安徽政务服务网申请企业设立登记,该市场主体的营业执照由驿站全程代办,企业法人或股东不需要操任何心,代办的首张执照从线上提交申请到证照打印,前后花了仅约1小时。

安庆经开区行政审批局为进一步创优营商环境,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在安徽省首创推行企业开办“店小二”驿站的政务服务新模式。驿站由行政审批局在区域范围内的园中园挂牌设立,由园中园的产权或管理运营单位明确专人当企业开办“店小二”,主要负责为入园的市场主体提供企业开办业务咨询、线上提交申请材料及补充更改、转送营业执照等职责。

经开区在2个园中园首批挂牌试点驿站,其中安庆市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占地15亩,孵化面积2万平方米,拥有3栋综合孵化楼,是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孵化基地,先后孵化了300多家不同类型的企业;安庆市圆梦新区产创中心占地32亩,拥有5栋总建筑面积2.2万平米的厂房,重点招引电子信息、机械制造、汽车零部件等产业。

经了解得知,经开区范围内的招商引资企业,管委会都安排了专职的代办员提供全流程的帮代办服务;园中园内各类有生产或经营办公场所的非招商引资的小微企业,政府提供专职服务存在短板。企业开办“店小二”驿站能有效弥补政府服务的短板、化解市场主体“跑路多、办事难”等问题,是“让政府多跑路、企业少跑腿”的创新之举,能大大提高市场主体的获得感和满意度,真正实现企业开办“一网申请、一套材料、一人通办、零操心、零跑路、零费用”的目标。

据悉,安庆经开区开展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以来,行政审批局一直致力于创新便企利民之举。为提高办事便利度,购置了自助服务区,配备专业人员为办事群众提供全程帮办代办服务;今年又推行营业执照和许可证“证照并销”联办模式,市场主体和食品经营许可证可以“一表申请、一窗受理、一次注销”,大幅降低申请人的时间和经济成本,累计办理证照并销业务24件,后期会长期宣传推广。为稳经济、保市场、促活力,积极宣传推广“歇业备案”新政,努力引导生产经营困难的企业由申请注销转为申请歇业,已为6家市场主体办理了此业务。

后续,行政审批局将持续对标先进、不断改革创新,强化服务意识,及时总结企业开办“店小二”驿站运行经验,逐步向经开区范围内的其它园中园以及民营产业园推广,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成功改革创新经验。(张晓勇)

(责编:吴西露、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