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地市新闻>>合肥

聚力打造交通强国建设试点的“合肥样板”

2022年11月15日15:16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合肥市首条自主投资建设高速——明巢高速。合肥市交通运输局供图

合肥市首条自主投资建设高速——明巢高速。合肥市交通运输局供图

加快建设交通强国是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先行领域,是新时代做好交通工作的总抓手。两年以来,合肥市坚持体系化、机制化推进交通强国试点建设工作,以建设多层次一体化枢纽总目标,以1155大交通建设计划为总抓手,聚力“强网络、强枢纽、强示范”,加快为合肥高质量发展贡献交通力量,为交通强国试点建设提供“合肥样板”。

在强网络上,合肥市不断完善交通基础设施网络,让合肥与合肥之外的世界更近。新桥机场改扩建加快推进,机坪改扩建完成,T2航站楼开工建设。沪渝蓉沿江高铁前期工作加快推进,推动建设超时钟型高铁网络。G9912合肥都市圈环线建设强力推进,东环(明巢高速)、北环(滁合周高速)、西环(淮桐高速)、南环(和襄高速)项目推进消息不断传来,“两环十三射”高速公路网初现雏形。11个高速互通新改建同步推进,为缓解G4001绕城高速通行压力提供支撑。江淮运河首座集装箱码头——合肥派河国际综合物流园港区一期建成。轨道交通建设蹄疾步稳,5号线北段预计年内开通运营,新桥机场S1号线等9条地铁线路同步推进。宿松路、文忠路、合六路等快速化改造加快开展,“五横七纵多向加密”的快速路网骨架结构日益完善。

在强枢纽上,合肥市科学规划综合交通枢纽体系建设,枢纽竞争力得到有效提升。国际空港方面,全力拓展合肥新桥机场区域航空枢纽服务功能,积极推动和加快合肥国际航空货运集散中心建设,提高新桥机场在长三角区域航空国际竞争力。国际陆港方面,重点打造国家物流枢纽、多式联运示范工程、中欧班列集结中心、铁路口岸开放等四大品牌,建设国际物流中心和国际贸易中心。国际内河港方面,着力打通长江、淮河出海通道,多点融入长江内河航道,建设合肥江淮联运中心,积极促进江海直达和江海联运发展。综合客运枢纽双剑齐发,新合肥西站、新桥机场综合客运枢纽建设加快推进。

此外,合肥市还在交通强国试点示范上下功夫,全力打造空港示范、轨道节地示范、智能网联汽车应用示范,推进枢纽经济落地见效。合肥港智能网联信息化改造和无人驾驶场景应用进入联网调试阶段,成为国内内河第一家无人驾驶的智慧港口。合肥滨湖国家森林公园园区自动驾驶先导应用试点项目入选交通运输部第一批智能交通先导应用试点项目。合肥先后获批国家首批新能源汽车换电模式应用试点城市、智慧城市基础设施与智能网联汽车协同发展试点城市。

下一步,合肥市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勇担“开路先锋”使命,加快推进交通强国试点工作,全力打造交通强国试点“合肥样板”。(甄娟)

(责编:黄艳、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