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本网原创

映像非遗|安徽黄山:“守”艺万安罗盘【6】

2022年11月15日09:35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吴兆光为罗盘安装磁针。人民网 陶伟摄
吴兆光为罗盘安装磁针。人民网 陶伟摄

人民网黄山11月15日电(陶伟)日前,在安徽省黄山市休宁首届状元文化大会上,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吴兆光展示的万安罗盘,引起了与会众人的兴趣。日前,人民网安徽频道走进休宁万安镇吴鲁衡罗经老店,看一面罗盘的非遗传承。

休宁县万安镇,是徽州四大古镇之一。元末明初,万安罗盘制作业开始兴起,清代中叶达至鼎盛,时至今日依然传承不绝,万安因此被称为“罗盘之乡”。

作为“吴鲁衡罗经老店”第八代传人,1984年出生的吴兆光是省级非物质文化传承人。吴兆光介绍,罗盘制作大致分为七道工序,即选料制坯、车盘、分格、清盘、写盘、油货和安针等,每道工序又细分为多个步骤。

安针是罗盘制作的关键环节。首先要将钢针放在天然磁石上使其磁化,再精密地测定磁针的重心,将磁针牢固地安装在罗盘圆孔内支点上,并保证支点没有阻力,指针能自由转动。

传统罗盘制作工艺繁琐精细,周期较长,制一面罗盘需要3到6个月。长期以来,吴鲁衡罗盘以其质量上乘、精密度高而行销海内外。

吴鲁衡罗经店生产的罗盘、日晷在1915年在美国费城举办的巴拿马万国博览会上获得金质奖章。

2006年,万安罗盘制作工艺被公布为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

(责编:范晓琳、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