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县区传真

“节点工作法”为安徽肥西建设按下“快进键”

2022年09月27日11:30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抓速度,原本2年的工期能在短短4个月内完成;重质量,项目申请节点“销号”反复2次还要整改;在状态,明确细分责任分工协调更一致……近年来,肥西县高度重视政府运行效率的提升,依托节点工作平台,逐渐总结提炼出“节点工作法”,创造发展建设的“肥西加速度”,督查督办、红黄牌约谈更为项目推进套上“紧箍咒”。

肥西县节点工作平台。肥西县委宣传部供图

肥西县节点工作平台。肥西县委宣传部供图

敢和细节较真:申请“销号”2次被驳回

政府工作项目化、项目工作节点化、节点工作责任化。肥西总结提炼出的“节点工作法”,依托节点工作平台,将全县政府投资项目、产业项目、招商引资项目等重大项目以及领导交办重点督办任务,全面纳入信息化系统,根据每个项目、事项的具体情况,设置若干个任务时间节点,按照时间节点推进项目。一旦纳入“节点”,“销号”是项目的最终归宿,只有顺利“销号”才意味着该项目顺利完工。

在肥西推进的节点项目中,凉亭雅苑三期A地块、芮祠小区三期、绿锦家园三期项目之前因雨水排水异常问题被纳入整改“节点”,然而该项目却在申请“销号”时遭遇2次“卡壳”。“提出申请‘销号’后,我们会派出专班现场查验,只有查验通过后才能‘销号’。”县委督查办工作人员李玮表示,这三个项目在第一次查验时被发现管道渗漏,申请“销号”被驳回,“之后施工单位继续整改,整改完成后第二次申请销号,却又因查验时发现新问题,‘销号’被驳回,目前该项目仍在整改中。”

严格的销号程序,让施工单位不敢放松对任何一个细节的把控,而这种与细节较真的态度,为各节点项目的工程质量和工程进度上了“双保险”。

“明码”节点推进:2年工期4个月内完成

今年9月,引江济淮工程将实现试通水。派河作为引江济淮工程唯一一条穿主城区而过的河流,派河水质必须提前达标。在往常,这样的大工程2年能完成已经很不错,但今年该项目自从纳入到节点推进后,在短短4个月,完成率已达99%。

保质保量,却又能极大地压缩施工期,肥西县是如何做到的?这个“看似不可能”,却离不开肥西推进的“节点工作法”。肥西县水务局局长王业贤表示,在今年的派河流域水环境治理中,肥西县下大决心,先后投入20多亿元用于城区雨污分流改造工程。为了推进这项重大工程,肥西将各项目细化分解,全部纳入到节点中来,“成立专班,按任务、按进度对施工单位从图纸设计、施工、检测全流程查验,从事前、事中、事后进行核查把关,做到发现问题现场交办,及时整改,从而确保了整个工程的高效率、高质量。”

在肥西,项目完成节点不是简单“走过场”。任务完成后,责任单位线上图文并茂反馈任务完成情况,由牵头单位、督查考核部门现场审核,分管领导或主要领导批示后予以销号。

若督办节点到期未完成的,系统自动计入黄牌。节点任务在承诺时间到期后仍未完成的,系统自动计入红牌。肥西定期召开“红黄牌”约谈会,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参加,项目被罚“红黄牌”,责任单位直呼坐不住。红黄牌约谈调度是对全县各项重点工作的顶格督办,此举有力推进了重点工作的进度,助力各项目“加速跑”。

明确责任划分:紧盯目标进度人人在状态

项目建设离不开人,项目进度最终离不开人的效率。 “节点工作法”同时为干部干事创业面貌带来了积极变化。项目建设工程往往涉及多个单位,不同项目难易程度不一,责任如何划分?如何公平公正地考核?“节点工作法”通过执行红黄牌积分制度和一线考察识别干部机制,不但实现有奖有罚,更实现了奖罚分明。

“实行节点工作法后,各单位责任明确,实时在APP线上直接浏览动态。谁落后谁着急,赶时间争先后。干哪些?怎么干?干多快?一目了然。让人人在状态,人人有责任,人人有事干。”肥西县生态环境分局副局长周春余说,节点工作法实现了源头把控、质量把控和成效把控的“三大把控”,极大地推动各项目的施工进度。

目前,从安置点、人才公寓等重点工程建设,到新能源汽车全链条、高端智能制造、“产学研”大健康产业推进,再到潭冲河以南、紫云湖、群英湖三大片区建设,“节点工作法”被贯彻运用到肥西县当前各项重大、重要项目中。

同时,节点的完成情况作为干部工作实绩自动关联干部一线考察档案。晒干事风采、晾存在问题,在干部一线考察档案,这些记录有痕、公开透明的线上档案是干部选拔任用的主要依据之一,实现干部精准画像,做到“让有为者有位”。

一年来,肥西县组织部门共深入县委县政府重点中心工作和重大斗争一线考察识别干部,开展一线考察72次,重点考察干部450余人,发现表现突出的一线干部110余名,提拔重用15人,晋升职级8人,重点关注46人,“召回”领导干部2人,努力让“躺平式”干部躺不住。

千亿肥西,未来可期。安徽肥西正通过“节点工作法”实现目标任务看得见、摸得着、抓得住、落得实,催生高质量发展加速度,形成又好又快发展的新局面,为基层治理贡献新的“肥西样板”。(许家权)

(责编:刘颖、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