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本网原创

“9.20合肥科技创新日”系列报道

合肥科创生态养成记

吕欢欢
2022年09月21日17:20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平均每天净增企业超200户、新认定“国科小”20户、净增国家高企4户,每周新增“专精特新”企业1.5户,每月新增上市企业1户......

在合肥,以政府引导、院校协同、企业参与、孵化器和创投全生命周期协作扶持的产业闭环科创生态里,大企业顶天立地、小企业铺天盖地,科技成果落地“量”“质”双提升愈来愈明显。

如果仔细研究合肥科创生态圈的构建历程,会发现它是一个复杂生态相互协作的结果,像是一场接力赛:合肥把产业创新发展各环节领域凝成合力,相关机构以高度专业化的方式运作,同时政府敢于大手笔投入,积极“富养”、不计“小账”,为科技创新打造了适合发育的生态环境,从而努力让想创业的人能创业,让能创业的人创成业。

合创巢园区全景。于源绮摄

合创巢园区全景。于源绮摄

为创业者插上“天使的翅膀”

科创生态链条的第一环是创新研发,布局和遴选一些有市场前景的关键技术,尤为关键。

在孵化平台里,一台电脑、一个背包,就可以在这里开始创业。

“我们是创业合伙人,和大学生一起设公司、做转化,一起打磨产品、一起寻找市场,帮助大学生的想法落地、梦想实现。”天翅创负责人陈婧莹介绍,目前他们已经孵化了160多家企业,七成以上是大学生创业项目。

机数量子公司便是天翅创孵化落地的一家初创代表企业,肖恒宇是其联合创始人之一,他来自中国科大少年班,目前博士在读。“我本科的时候,学习和科研用到的都是国外数据库,现在可以用我们自己做的数据库了。”肖恒宇说。

从实验室走向市场,肖恒宇团队起初犯起了难。“我们作为学生创业,对资金来源、政策对接都不太擅长。好在天翅创帮我们处理了这些事情,我们才能专注于我们擅长的技术,不断升级我们的产品。”

据其介绍,得益于“天翅创”这样的孵化平台助力,很多中国科大学生都在着手创业,将实验室的产品运用到实际生产生活中。

科创成果借力“乘风破浪”

科创生态链条的第二环便是成果转化。众所周知,合肥科教资源丰富,不缺原始创新成果,关键是如何推动科技成果从“实验场”走向“大市场”。

通过高度专业化的科技成果孵化链条,对创新成果进行赋能,打通科技成果转化的“最后一公里”和创办企业的“最初一公里”,让一项技术变成一款产品。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少年班学院毕业的贺羽是名90后。2016年,在“双创”政策鼓舞下,立志“为国造仪”,成立了国仪量子(合肥)技术有限公司。该团队主要从事量子精密测量、高端科学仪器的研发生产,他们研发的全球首台量子钻石原子力显微镜,可以测到很多过去测不到的信号,广泛应用在油气勘探、半导体检测、锂电池缺陷检测等领域。

如今,国仪量子公司成立五年来,从几人团队壮大到汇聚各类人才达500多人,完成社会融资近10亿元,估值超10亿美元,已成长为独角兽。贺羽坦言,作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沿途下蛋”成果,起初发展并不容易,正是通过科技成果路演这样的活动,有幸得到了社会资本的支持。之后,成果转化步入快车道也是势不可挡。

对贺羽来说,在政府支持下,企业与高校院所间搭起一座桥梁。降低沟通成本,提高科研效率,让企业需求的解决更加精准,也有助于创新成果更快走向应用市场。

场景、市场“并驾齐驱”

科创生态链条的第三环,也是考验企业产品质量、政府服务水平的关键一环——为技术找场景,为场景找市场。

何为场景?“场景”其实就是给科技企业的新技术、新产品和创新解决方案提供一个真实的应用示范机会。

在合肥进行城市场景创新工作之前,不少本地企业都表示,自己有很好的技术,但是没有场景可以落地,如果合肥本地可以先用起来,那么接下来企业在全国推广的时候也能更有底气。同样,外地企业也有着相似的期许,如果对接顺利,那么就有机会将其区域总部、研发中心或生产基地落地合肥。对于政府方来说,这将不失为一种招商引资的重要手段,产生更多溢出效应。 

各处城市场景创新促进中心便因势而生、拔地而起。

比如,荣事达集团将场景创新与智能家居深度融合,开展全屋系统解决方案的创新和研发,建立了包含400多个项目的创业项目库,搭建双创平台,孵化了97家企业,在孵团队151个,实现了由单品到场景生态圈的升级,为每一个家庭提供品质、健康、优雅的智慧场景新体验。

简而言之,城市场景创新是修建一座“桥梁”,连接起供需两端,为产品找场景、为场景找产品。

“做大带小”反哺产业培育

科创生态链条的第四环自然就是产业培育,即实现项目的产业化、资本化并形成集群。

在合肥,依靠科创头部企业带动上下游企业集聚,更像是传统的规定动作;而鼓励创业成功的企业家来“老手带新手”,则是打破常规的自选动作。

举办“创意交流会”,年轻初创者是主要参与者。

“‘元气森林’以6年时间,企业年营收从‘0’做到了100亿,直接带动就业8000多人。我们一直希望用创业成功经验带动更多的年轻人投身创业。”元气森林副总裁、华东总部负责人葛隽戎开门见山,他认为头部企业“传帮带”是吸引更多有志于挑战行业巨头创业者的一个窗口,以创业服务“小窗口”,赋能快消品“大行业”。

通过头部企业的生态培育,创业者可以得到资金、人才、渠道等支持。近年来,元气森林投入了20亿元,孵化了近200个企业,整体估值超百亿。

其中,马上赢快消品大数据公司(产业链上下游创业)、燃茶(内部员工品牌创业)、美的智能(高新区双需对接创业),便通过这种方式诞生,也将继续壮大。

头部企业反哺初创企业,以集群化打造优势产业发展快车道,合肥这一系列组合拳让人“眼花缭乱”,也让创业者们“吃下定心丸”。

环环相扣、步步推进,通过构建开源包容、互利共生的科创生态体系,合肥科创生态圈的闭环效应不断积聚,也让科创活力澎湃起来,科创成果转化的画卷不断铺展。

(责编:关飞、宫礼)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