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县区传真

安徽泗县:文明铸魂涵养城乡“好气质”

2022年09月22日08:34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走进泗县主城区的丹凤路和朝阳路,不少群众都情不自禁放慢了脚步。道路的两旁,岳喜环、高成顶、王亚楠……各级好人和道德模范的典型事迹让不少人觉得可亲可学。为了让好人带动好人,用好人感染好人,泗县选取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的先进事迹制作成道旗,在繁华路段两侧固定展示,打造“好人大道”“诚信大道”。如今,“丹凤”“朝阳”路上高高树立起的道旗已经成为当地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今年4月25日上午9点多,泗县财政局宿舍的一户居民家厨房突然起火,火舌窜出门外,失火居民又急又慌只能在家中呼喊,无法逃生。危急时刻,同小区的住户杨杰和卢李根冲向起火处,救出受困邻居并成功扑灭明火,杨杰也在救过过程中被烧伤。他们,是这座城市平凡之善的一个缩影。

作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泗县,争做文明有礼的泗县人已经融入城市的肌理,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城市气质。泗县人的暖心故事一次次在网络刷屏:一农民在医院就医过程中突然晕倒在地,值班医生跳出窗户,以百米冲刺的姿态对病患进行施救;90后小伙韩明明为素昧平生的大姐捐献造血干细胞,被网友们称为“帅小伙”;4岁女童落水以后昏迷不醒,面对手足无措的家属,辅警陈志良驾车一路飞驰赶往医院,辅警于元明在车内对女童进行心肺复苏,最终成功将女童从死神手中拉了回来……是这一群平凡的泗县人,传递着崇德向善的正能量,用他们的文明行动守护着城市的岁月静好,托起泗县城市文明的幸福模样。

泗县文明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泗县常态化开展道德模范、文明家庭、星级文明户、身边好人等各类评选活动,引导市民人人争当文明新风的倡导者、实践者和传播者,让文明基因根植于市民心中,激励着每个泗县人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在全社会形成文明有礼、德耀泗州的良好社会风气。

蓬勃开展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也让泗县这座小城绽放出了新的“文明之花”。在泗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已有1000余个志愿服务组织在平台注册,近10万名志愿者常态化提供理论政策宣讲、文化文艺服务、助学支教、医疗健身、法律服务等20多类志愿服务。

“打竹板、响连连,文明新风记心间……”泗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文艺志愿者梁贤地打起小快板,用接地气的语言给老百姓宣传党的好政策,快板一响,周围群众的掌声就情不自禁地响起来。“我们各类志愿服务队不仅是‘15分钟志愿服务圈’,更是‘美好生活的幸福圈’,将一场场具有‘泗县味儿’的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送到乡亲们的家门口,我作为志愿者,很骄傲。”梁贤地的脸上笑开了花。(单珊)

(责编:吴西露、宫礼)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