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企业动态

合肥公交夏力家庭荣膺2022年安徽省“最美家庭”

2022年08月25日16:23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夏力郑丽夫妻俩投身蜀山高速道口疫情防控工作,作抗击疫情的表率。合肥公交供图

夏力、郑丽夫妻俩投身蜀山高速道口疫情防控工作,作抗击疫情的表率。合肥公交供图

8月24日,由安徽省委宣传部、省妇联、省文明办联合主办的2022年安徽省最美家庭、五好家庭评选活动揭晓。合肥公交集团B3路驾驶员夏力家庭荣膺安徽省“最美家庭”。

夏力,男,1979年1月出生、中共党员,2002年7月进入公交,现为合肥公交集团B3路线长、金牌驾驶员。夏力家庭共有6人,三代同堂,上有父母,下有两个儿子,还有一起走过十多年相敬如宾的爱人郑丽。结婚多年来,他们夫妻恩爱、坚守初心、勤俭持家、孝老爱亲,深受邻里和社会的好评。他们用平凡的点滴,诠释了家与爱的真谛。

夏力先后荣获“合肥市五四青年奖章”“合肥市优秀共产党员”“合肥好人”“安徽省劳动模范”“江淮杰出工匠”“中国好人”“全国交通技术能手”“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优秀驾驶员楷模”“全国劳动模范”“全国最美志愿者”等称号。

夫妻恩爱 作优质服务的表率

工作中,夏力、郑丽相亲相爱,互相鼓励,共同进步。走上公交车驾驶岗位的第一天,夏力就许下心愿:“安全开好每一趟车,用心服务好每一位乘客。”工作20年来,夏力以严谨的工作态度和忘我的敬业精神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奉献着,“中速行驶、低速进站、平稳开关车门”是他工作的日常写照,凭借多年的驾驶经验,他总结出“一安二严三勤四慢五掌握”的安全行车工作法。

正是因为把安全行车法牢记心中,工作中的夏力,时刻保持良好心态,把简单的小事做好、做细、做精。闲暇时间,他努力钻研节能技术,使燃料充分燃烧,总结出一整套节油小窍门,在公交广泛推广。在不断地交流分享和自我提升中,两次荣获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节能技术标兵”。

作为线长,他传授工作经验,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带动线路不断进步,高星驾驶员接连涌现,B3路也成为了集团“先进线路”。夏力所驾驶的D42881号公交车更是集团共产党员“示范车组”。妻子郑丽也是一名五星驾驶员,她巾帼不让须眉,工作丝毫不比丈夫逊色。她主动承担家庭重担,照顾老人和孩子,料理家务,默默支持丈夫工作。夫妻俩经常交流服务心得,取长补短、共同进步,成为公交优质服务的表率。

坚守初心 作抗击疫情的表率

新冠疫情防控中,夏力坚守初心、践行使命,争当疫情防控的宣传员和引导员。他引导身边同事和家人,提高警惕、加强防护,共同做好疫情防范。通过学习强国、党员微信群平台等积极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引导身边同志不信谣、不造谣、不传谣,科学认识疫情,消除恐慌情绪。

他经常利用休息时间参加公交车夜间消毒活动,志愿参加天数近100天,消毒车近5万台次。2020年,他带头为防控疫情捐献一个月工资5000元,并号召队员捐款捐物,组织队员献血4000毫升。

为协助社区搞好疫情防控工作,合肥公交集团党员纷纷下沉社区值守。夏力带头报名,在蜀山园小区大门处值班,给重点疫区、省内外回小区人口登记监测,测量人员体温,询问进出事由,查验出入证件,积极宣传疫情防控知识,严防疫情传播,不留死角。他坚守社区40余天,完成网格化入户登记工作艰巨任务,以实际行动书写了新时代共产党员的风采。

勤俭持家 作热心公益的表率

夫妻二人崇尚节约,反对浪费,勤俭持家。全家人外出吃饭的机会很少,每次吃完,郑丽都要求儿子“光盘”,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

2010年,夏力组建了“力哥”志愿服务队。他带领“力哥”志愿服务队的一批“热心肠”,穿梭在大街小巷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2016年7月,安徽省合肥市肥东县长临河圩堤坍塌,夏力带领志愿队员自筹资金,将100床棉被、100床凉席以及矿泉水、牛奶、花露水、灭蚊剂等价值1.5万元的救灾物资送到肥东县六家畈中学灾区群众安置点。2017年5月,又自筹资金前往安徽省六安市金寨特教中心为孩子们送去电脑、书籍、球类等物资。

休息日,他积极参与站岗执勤、维持公交站点乘车秩序,开展“做一天环卫工人”“大手拉小手平安斑马线”等活动,累计开展“中小学安全乘坐公交车专题知识”讲座近300余场,受众2.2万余人,积极倡导交通文明和出行安全。

妻子郑丽也是志愿服务队中的一名成员。夫妻俩热心公益每年到敬老院陪老人过春节,给老人包饺子,贴春联窗花,有时还带着孩子以“家”为主体前往敬老院看望老人,培养孩子敬老爱老之心;在脱贫攻坚中,郑丽全力支持夏力参加省青联前往金寨张家畈扶贫对口支援活动,主动捐出1000元用于脱贫资助。

夏力坚守坚持“党性最强、作风硬朗、工作出色”的人生信条,恪尽职守、竭诚奉献、辛勤工作,践行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与担当,奉献了一名志愿者的无私和爱心,得到组织认可和市民称赞。

合肥公交集团B3路驾驶员夏力家庭荣膺2022年安徽省“最美家庭”。

合肥公交集团B3路驾驶员夏力家庭荣膺2022年安徽省“最美家庭”。合肥公交供图

孝老爱亲 当邻里和睦的表率

夫妻俩弘扬良好家风,孝敬父母,爱护子女、与邻为善。2016年9月郑丽的婆婆在医院进行膝关节置换手术,郑丽精心照顾好婆婆的饮食起居,用心抽出时刻陪老人聊天,亲自为老人洗头洗澡、寸步不离。老人逢人就夸儿媳妇好贴心。

夏力夫妇重视子女教育。从小就教育孩子学会做人、学会做事。在父母的影响下,大儿子在学校成绩一直很好,2016年钢琴还过了八级。俩儿子也养成了热爱劳动、热爱学习、热爱科学、热爱生活的好习惯,在家做力所能及的家务,帮父母分忧,是老师们的好学生,是同学们的好伙伴。

夫妻俩对长辈尊敬,对晚辈爱护。每年休假,郑丽都会把侄女、外甥女接到家中小住,增进感情。在处理邻里关系上,夏力尽力帮助他人。由于家住一楼,楼上经常会掉下衣物、被子,郑丽发现后,总是将其整理好放在院门外让楼上邻居来取,邻里相处融洽。

夏力、郑丽夫妻俩积极弘扬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他们用自己的真诚和实际行动,营造家庭、社会和谐之美!正所谓“平凡夫妻,携手同心,相互扶持,成就最美家庭!”(鲍勇)

(责编:刘颖、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