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本网原创

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侧影:在马鞍山创业的南京人

2022年08月25日16:48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马鞍山8月25日电(陈浩)8月中旬的江淮大地,酷暑难耐。40度的高温下,位于马鞍山市博望区的安徽腾亚精工科技有限公司一片繁忙景象。“目前,厂房基本建好,设备正在进场,年底将正式投产。”公司项目负责人易新煜说。

马鞍山,位于长江下游,安徽省东部,毗邻南京。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历史背景下,当地与沪苏浙的同频共振愈加频繁。

2021年7月,宁马省际毗邻地区新型功能区正式揭牌。新型功能区管委会供图

2021年7月,宁马省际毗邻地区新型功能区正式揭牌。新型功能区管委会供图

这一点,在博望区体现得尤为明显。由北往南,博望分别与南京江宁、溧水、高淳3区接壤。近年来,随着区域一体化发展的推进,尤其是宁马省际毗邻地区新型功能区的建设,越来越多的南京人涌向这里创业。

易新煜就是其中一员。

6月初,安徽腾亚的母公司南京腾亚精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功登陆深交所创业板。身为企业元老,易新煜却无心庆祝。彼时,他负责的安徽腾亚项目正处在关键期,“我们计划9月份在当地招工,送到南京总部培训,为年末投产做好准备。”

今年,是易新煜来到马鞍山的第4个年头。回顾企业牵手博望的故事,他如数家珍。

那是在2018年,作为占据全球燃气射钉枪市场1/10份额的龙头企业,腾亚精工动了建新厂、扩产能的念头。彼时,大本营南京的部分地方也抛来“橄榄枝”,不过,最终公司还是“跨界”设厂。

“降本才能增效,企业才能更上一个台阶。”易新煜回忆,之所以选择博望,是因为这里供地相对充足且成本较低,同时又紧邻南京。“即便到南京市中心,也不过60公里。”更为企业看重的是,博望招商引资政策透明。他补充道,“透明”一方面是指政策明晰,没有“弯弯绕”;另一方面是说后期兑现起来不打折扣。

综上考虑,2019年腾亚精工落户博望。

去年宁马省际毗邻地区新型功能区挂牌以来,易新煜发现,博望又有了新气象:基础设施越来越好、南京老板越来越多、政府上门越来越勤……这不,出于自身发展需要和对区域前景的看好,腾亚又在博望投建了专注新风设备生产的二期项目。“一、二期达产后,预计年产值27亿元、年纳税额1.6亿元。”

建设中的宁马省际毗邻地区新型功能区。新型功能区管委会供图

建设中的宁马省际毗邻地区新型功能区。新型功能区管委会供图

易新煜的故事,是南京人在马鞍山创业的缩影,也是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侧影。

“我们的省外投资项目中,有2/3来自沪苏浙,其中一半由南京贡献。”宁马省际毗邻地区新型功能区经济发展局局长李明表示,以往,博望的产业集中在机加工等附加值较低领域。一体化发展以来,沪苏浙企业的落户,“为我们掀起了一场产业重塑。”

目前,博望已初步形成以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汽车、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为代表产业体系。

“眼下,我们正按照省里‘亩均论英雄’改革要求,对标国家级开发区,追求发展质量与规模的同步提升。”据宁马省际毗邻地区新型功能区管委会副主任何耀介绍,入驻新型功能区的企业亩均税收要求在30万元以上,固定资产投资不低于300万元/亩。“下一步,我们将从规划编制、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协同、生态环保、公共服务、社会治理等方面入手,深度对接南京江宁,实现更高质量发展。”

(责编:关飞、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