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本网原创

“碳达峰碳中和看安徽”系列报道——

安徽池州:万亩竹海涌“金浪”

2022年08月24日16:58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合肥8月24日电(周坤)一根竹子,可以撬动多大产业?

8月21日,走进位于安徽省池州市的安徽鸿叶集团,机器轰鸣,流水线高速转动,生产车间一片繁忙。竹吸管、竹筷、竹家具,各式各样的竹制产品,源源不断地从生产线走向全国各地。

科技创新,点“竹”成金。安徽鸿叶集团董事长殷明亮介绍,自从公司成立以来,始终致力于技术研发、产品研发及材料研发,几年来先后投入研发经费3000余万元,目前专利38项,其中发明专利7项,实用新型专利31项。

作为国家林业重点龙头企业,去年安徽鸿叶集团实现销售收入6.5亿元,尤其竹签、竹筷生产量和出口量连续十年稳居全国首位。

“现在我们的竹产品,不仅在国内备受消费者的青睐,在国外市场也有良好的美誉度,产品供不应求,市场前景广阔!”谈及企业的发展前景,殷明亮信心满满。一根根竹子正串起一条产业链,成为致富一方的支柱产业。

鸿叶集团工作人员正在整理刚刚生产的竹筷。人民网 王锐摄

鸿叶集团工作人员正在整理刚刚生产的竹筷。人民网 王锐摄

在池州市,现有竹林面积57.31万亩,全市毛竹面积万亩以上的乡镇达24个,连片竹资源培育基地11个。

依托竹资源,做好竹产业。如今,竹产业成为池州市重要的富民产业之一,不仅汇集了森林生态、林下经济、制造产业、食品产业于一体,而且连通了循环经济产业、减排产业,一边实现减碳减排,一边推动乡村振兴。

目前,全国首家以专门制造竹吸管设备机械的企业已落户贵池高新技术开发区,竹制吸管、竹制雪糕棒和竹纤维餐盒等竹制深加工项目的一期工程6万平米厂房已建成即将投产……在池州,竹产业实现了由原料粗级加工向加工制造转变。

去年11月,池州市政府出台《关于加快推进竹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积极推进池州市竹产业高质量发展,力争到2025年,全市竹业综合产值突破100亿元,竹产业的国际国内影响力和竞争力走在全国前列。这为池州竹产业未来的指明方向,描绘出更加美好的蓝图。

怀揣百亿梦想,池州竹产业正铿锵前行。

(责编:关飞、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