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地市新闻>>蚌埠

安徽蚌埠:爱心激荡爱心 温暖传递温暖

2022年08月23日15:04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别害怕,救护车马上就到!”今年夏初,蚌埠护士王亚娟上班途中,看到一辆大货车侧翻、正在漏油,司机被砂土掩埋,王亚娟见状赶紧让群众远离,自己却跪在满是玻璃碴的地上,紧紧握着被埋司机的手,让他保持清醒。她的救人事迹获得众多网友点赞。

前不久,蚌埠百岁老人郁蓬山生命尽头捐献遗体的事迹,刷爆了微信朋友圈,引发众多媒体集中关注,感动全网。

义举绝非偶然,侠骨存于心中。

“好人之城”是这座城市的内在品质。近年来,蚌埠市大力加强公民道德建设,厚植好人沃土,引导市民争做崇高道德的践行者、文明风尚的维护者、美好生活的创造者,为全力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添砖加瓦,让“好人之城”的名片更加闪亮。

大爱筑城 赋予一方水土温度

电视剧《分界线》正在热播,该剧以蚌埠为主要拍摄取景地,展现普通人的坚毅和担当。总导演潘军说,受到南北分界线淮河的启示,剧中展现的情与法、黑与白、真相与谎言、正义与邪恶,更是人间正道的一条分界线。

近年来,被搬上屏幕的“蚌埠元素”还真不少。

“板车女孩”黄凤为原型的影片《女儿》;“80后”民警左成亮为原型的《忠诚》;抗战老兵欧兴田为原型的影片《生死与共》……一段段感人至深的故事,一部部展现“蚌埠好人”的影片,呈现出普通群众生活和工作的点点滴滴,又记录了时代前进的铿锵足音。

好人就像蒲公英,迎风飘散,处处生根。

在淮水之畔的蚌埠,一位位“中国好人”、一张张平凡的面孔,赋予了一方水土温度和力量。

烈日炎炎,蚌埠市道德模范周维荣老人,连续多日为执勤人员送去绿豆汤,感动了群众。多年来,她悉心照料患病的养父母,把“孝”字深深地刻在日复一日的生活琐事上,在当地传为美谈。

蚌埠市道德模范宋在庆老人,看到同村的残疾孩子失去双亲、没有了活下去的希望,他对孩子说,“以后,我就是你父亲”,一句话,他做了30多年。

“中国好人”杨苗苗是蚌埠市一名公交车驾驶员,28年来,她安全驾驶100万公里,服务乘客400万人次无投诉。

“时代楷模”“中国好人”张劼,曾以血肉之躯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坚定做守护蚌埠平安的“尖刀”。

在蚌埠,很多的“他们”,在时光积淀中成为道德品牌,众多品牌铸造了蚌埠“好人之城”的美誉。

崇德向善 好人力量温暖人心

一个感人故事,就是一颗火种,在社会文明建设中播撒着光和热。

蚌埠是淮河文化发祥地之一,也是闻名的德善之地。层出不穷的“中国好人”“安徽好人”在这里诞生,蚌埠是名副其实的“好人之城”。

“谢谢你们送来的防疫物资。”“太谢谢您了,阿姨,您给我们送的馒头真好吃。”日前,施徐光彩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收到“中国好人”刘雪华捐赠的爱心物资时,连声道谢。社区志愿者说,看着冒热气的馒头和开胃小菜,特别感动,不自觉地向身边的榜样看齐。

一辈子热心公益、已在党70年的孙凤敏老人在弥留之际仍再三嘱托家人,“我的时间不多了,这两千元党费,一定要帮我交给党组织。”

在蚌埠,好人每天都在涌现,好事每天都在延续。刚刚过去的7月,蚌埠市公布了2022年第三季度“蚌埠好人榜”,我们身边的10位普通市民获此殊荣,他们中有数十年如一日照顾五位老人的蚌埠日报社融媒体调度办主任丁淮飞,有30多年扎根农村、为家乡群众治病祛痛的五河县乡村医生李庆杰,有抱着救生圈跳河救人的怀远县“90后小伙”唐宽……这些“蚌埠好人”的感人事迹充分彰显了珠城儿女的道德情怀。

更多的好人,没留下姓名,而是以点点微光,汇集成万丈光芒,传递着爱心接力棒。

建章立制 引领礼遇好人导向

如今,在珠城的街头巷尾,在小区菜市,甚至在群众的聊天中,都能清晰听到珠城文明花开的声音。

一路走来,城市文明的跫跫足音犹在耳畔。

近年来,蚌埠市充分发挥先进典型引领作用,健全完善“人人推、天天见、处处敬、个个帮、时时学”工作机制,唱响“好人蚌埠”品牌,让“学好人、敬好人、做好人”蔚然成风。

蚌埠市以推选道德模范、蚌埠好人、文明市民等为抓手,推动公民文明素质和城乡文明程度的不断提升。“中国好人榜”等相关评选活动开展以来,不少市民获评“全国道德模范”“中国好人”“安徽省道德模范”“安徽好人”“蚌埠好人”等荣誉称号,他们以平凡的人生实践,矗立起人生选择的价值坐标,他们用实际行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递向上向善力量。

加强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的学习宣传,让群众“天天见”。建设好人馆、好人长廊、好人楼道,利用基层宣讲、专题展览、故事汇巡演等方式开展各类宣传活动300余场次,坚持以优秀文艺作品陶冶道德情操,根据先进事迹、凡人善举创作了《雪落无声》《信仰》等文艺作品,传递文明火种。

为建立完善礼遇帮扶道德典型的常态长效机制,更好地发挥道德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蚌埠市建立健全关爱关怀机制,在公共服务上在景区旅游、公共交通、就业就医就学等方面,给予先进典型倾斜和优先,让“蚌埠好人”感受到做好人不吃亏、做好人有好报、时时被关爱、处处有温暖。

今天,300多万蚌埠人正汇聚向上向善的蓬勃力量,为未来蚌埠培育更多更幸福的种子。(周芳林)

(责编:刘颖、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