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政在行动

滁州市数字赋能推进“智慧社区”建设

王晗笑
2022年08月17日09:11 | 来源:滁州日报
小字号

  近年来,滁州市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服务群众为目标,以数字化转型为突破口,持续推进“智慧社区”建设,不断提高为民服务能力,提升基层治理效能。

  建平台,四大板块综合一体。累计投入2600余万元开展“智慧社区”建设,打造市级智慧社区综合信息服务平台,包含人口社会事务管理系统(网格化管理平台)、社区治理一张图、居民协商系统和数据分析系统4大板块平台。将各地陆续建成的3个省级试点、18个市级试点、28个县级试点智慧社区数据信息统一纳入市级平台,建立全市统一、规范、标准的基础数据库。目前,累计完成154个网格、39.75万条人口等信息采集工作。

  抓联动,线上线下闭环协作。充分融合社区服务资源,逐步推开社区网格化数字管理模式,构建“线上反馈、线下实践”的闭环机制和全时开放的社区服务综合体。广泛吸纳社区社会组织、社区服务企业信息资源,推动促进社区公共服务、市场化便民服务、志愿服务信息资源共享共用,探索构建线上治理与线下治理交互融合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模式。今年以来,全市累计通过平台处置网格事件3525起,开展线上协商284次。

  提效能,智慧优服稳步推进。大力推动基层治理数字化转型,在“智慧城市”整体框架下,以“互联网+”为创新引擎,以促进信息和资源共享为重点,构建便捷高效的社区管理和民生服务体系。持续完善基层治理体系建设,不断提高社区公共服务供给水平,提升社区工作者效率和主管部门监管效能,切实减轻基层工作负担,进一步增强广大群众的幸福感满意度。(郝腾飞 全媒体记者王晗笑)

(责编:黄艳、金蕾欣)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