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政在行动

滁州市全力推进居民服务“一卡通”

2022年01月11日09:15 | 来源:滁州日报
小字号

  2020年以来,滁州市把居民服务“一卡通”列入市政府重点工作,按月调度,全力推进,居民服务“一卡通”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

  加强领导,居民服务“一卡通”工作强力推进。成立由市政府分管领导任组长、市直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市政府办印发《滁州市居民服务“一卡通”建设工程实施方案》,明确将社会保障卡作为全市居民服务“一卡通”载体,通过汇聚各类民生服务新功能,推进跨部门信息共享,实现全市居民服务一卡通用。

  统一标准,启动第三代社会保障卡发行工作。按照实施方案,滁州市启用全省统一版面的第三代社会保障卡作为居民服务“一卡通”的运行载体,支持身份凭证、信息记录、自助査询、就医结算、交通出行、旅游观光、文化体验、缴费和待遇领取等各项应用,并为长三角乃至全国范围的互联互通预留了应用空间。截至目前,第三代社会保障卡全市已发行8万余张。

  重点突破,推进居民服务“一卡通”多领域应用。人社领域已实现“一卡通用”,全市人社95项服务事项均可持卡办理,通过社会保障卡发放人社各项待遇;财政惠民惠农补贴实现“一卡通发”,以社会保障卡作为载体,发放21类101项惠农惠民补贴;交通领域实现“一卡通行”,通过加载“一卡通”应用,可在全国303个城市乘坐有交通联合标志的公交、地铁;文旅领域实现“一卡通游”,全市6个国有A级景点、32个公共文化场馆实现社会保障卡在线预约、购票或持卡入馆、刷卡进景区等。同时,积极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市文旅局将琅琊山列入长三角地区“同城待遇”试点单位。

  规范服务,建立健全全市居民“一卡通”服务体系。目前全市9家合作银行已建成统一标准的社会保障卡综合服务站160家,首批挂牌49家,支持居民服务“一卡通”一站式办理。同时开通滁州市居民服务一卡通公众号、政务服务网、皖事通线上服务专区,线上线下深度融合,覆盖城乡、辐射周边的居民服务“一卡通”服务体系已经基本形成,为满足群众加速办、就近办、舒心办创造条件。(王晗笑)

(责编:黄艳、关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