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县区传真

滁州市琅琊区:端稳就业“饭碗” 筑牢民生之基

2022年08月17日10:12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近日,滁州市琅琊区发布了《暖民心行动实施方案》,突出群众关注度高、反映较为集中的关键小事,部署实施10项暖民心行动,就业促进行动作为暖民心行动之一高位推进。琅琊区人社局将坚决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关于暖民心行动部署,全力以赴、高位推进,在保就业上着力,在稳就业上发力,在扩就业上聚力,有力地服务于琅琊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关注民生、重视民生、保障民生,必须关注就业、重视就业、保障就业,多措并举实施就业优先战略,筑牢民生根基。今年以来,滁州市琅琊区及周边县(市区)新冠疫情形势反弹,受疫情影响部分行业、部分群体失业风险上升,特别是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就业人员、灵活就业人员收入影响较大,人民群众对就业服务需求增强。为此,琅琊区制定《就业促进行动方案》,方案明确3个具体目标任务,即:促进劳动者充分就业、促进社区居民就近就业充分就业、促进人力资源精准匹配。

围绕《就业促进行动方案》目标任务,滁州市琅琊区人社局提出了“4大行动”和“5大工程”9项具体举措。“4大行动”,即:多渠道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行动;深入实施社保领域“降、缓、返、补、扩”助企纾困行动;深入实施“诊千企、优环境、促和谐”两年行动;深入实施人力资源市场秩序清理整顿专项行动。“5大工程”,即:深入实施“三公里”就业圈建设工程;深入实施“一中心多点”网络化就业服务体系建设工程;深入实施重点群体就业扩容提质工程;深入实施技能人才培育工程;深入实施人力资源产业园培育工程。

围绕促进社区居民就近就业、充分就业方面,《就业促进行动方案》提出大力开展“三公里”就业圈建设,帮助社区居民和小微企业便捷掌握就业政策、就业岗位招聘信息等,达到“三公里”内享受公共就业服务、实现就近就业。鼓励开发更多灵活就业、新形态就业岗位,满足社区居民不同就业需求。

高校毕业生是国家宝贵的人才资源,就业关系到他们的价值实现,寄托着万千家庭的幸福。滁州市琅琊区高度重视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将抓住高校毕业生秋招黄金期,继续开展“千企百校·智汇滁州”集中云招引活动,将云平台和重点企业用工需求通过第三方平台推送至高校,扩大信息宣传覆盖面。强化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就业帮扶,探索通过委托第三方开展政策宣传、职业指导、推荐就业岗位、创业培训、技能培训、组织参观优质企业等帮扶就业活动,力争使有就业能力和就业愿望的高校毕业生100%实现就业。

同时,《就业促进行动方案》明确了5项支持政策,即:“三公里”充分就业社区奖补,“三公里”就业圈就业补贴,职业技能培训补贴,阶段性稳就业补贴,临时性专项岗位奖补。(叶文英 李璐)

(责编:黄艳、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