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文化体育>>健康

28岁小伙创伤17处 安医大附属阜阳医院打赢“生命保卫战”

2022年08月17日16:06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近日,安医大附属阜阳医院成功救治了一名重症多发创伤患者,诊断共有17处创伤。入院时,患者命悬一线,经该院急诊外科(创伤中心)多专业多学科联动,成功打赢了一场漂亮的“生命保卫战”。

郭先生在霍邱一工地工作,日前,在工地干活时,一不留神,被一辆铲车挤压,致左前臂、胸部、腹部等多处损伤及血尿不适,就诊于当地一家医院。由于伤情严重,当地医院建议他转到上级医院诊治,遂转诊至安医大附属阜阳医院急诊外科。

入院检查时,郭先生有腹部闭合性损伤、头部损伤、骨盆骨折、骶髂关节脱位、尺骨骨折、桡骨骨折 、睾丸挫伤、尿潴留等13处损伤,伤情严重。该院创伤中心立即开通绿色通道,迅速展开抢救,给予心电监测、吸氧、建立双侧静脉通路快速补液、镇痛,维持患者生命体征稳定等急救措施。此刻,一个最关键的问题摆在面前:患者除了骨盆骨折可能危及生命以外,是否存在腹腔内重要脏器的损伤,这不但需要完善影像学等相关检查,还需要在治疗过程中密切观察病情发展,随时做好紧急手术的准备。

第二日,郭先生突然出现腹部剧烈疼痛,完善相关检查后,高度怀疑肠破裂可能,立即进行手术。经探查发现郭先生回肠破裂、乙状结肠浆膜层破裂、乙状结肠系膜血肿伴撕裂、后腹膜血肿等,如果稍有延误,耽误了诊疗时间,郭先生就可能出现生命危险。得益于创伤中心拥有腹部创伤专业和骨科创伤专业等多个学科组,对于这类多发伤患者,能够及时发现问题,根据专业需求立即实施手术,才将郭先生从死神手里拉回来。术后,郭先生转入ICU监护治疗,顺利拔除气管插管后返回急诊外科,进行相关骨创伤手术,后续治疗平稳,目前已康复出院,出院时郭先生被诊断出内外伤共17处。

“这些严重多发伤患者,常常涉及到多个器官、多个系统,有时有些危及生命的创伤具有隐匿性,需要多个学科专业联合的整体救治,且需要边治疗边观察,及时发现问题,及时有效地干预。”安医大附属阜阳医院急诊外科(创伤中心)负责人刘雷表示,科室收治的病人大多都是像郭某这样的多发伤,这个时候,创伤中心最大的优势就显现出来——多专业学科联合的整体创伤救治。目前,医院急诊外科(创伤中心)拥有普外专业组、骨创专业组、颅脑创伤专业组三个专业组,执业范围涵盖普外、骨科、神外专业,也是安徽省内唯一涵盖多学科多专业的创伤中心,具备较强的创伤综合救治能力,并已通过中国创伤救治联盟和安徽省创伤救治联盟的申请,成为该联盟的成员单位。郭先生的成功救治,就体现了医院创伤中心救治新模式的运行成果,标志着医院创伤急救的诊断和治疗水平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曹亚)

(责编:吴西露、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