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本网原创

探访±1100千伏古泉换流站:战高温 保电忙【5】

2022年08月17日08:44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国家电网古泉换流站工作人员巡检。吴士云摄
国家电网古泉换流站工作人员巡检。吴士云摄

人民网宣城8月17日电(汪瑞华 张俊)昌吉-古泉±11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起自新疆准东昌吉换流站,止于安徽皖南古泉换流站,途径六省区,线路路径总长度3284千米。

作为该直流工程的落地站,古泉换流站位于安徽省宣城市古泉镇,具备年送电600-850亿千瓦时的承载力,能够及时有效输送西部富余电能,有效缓解华东电力供需紧张形势。

热浪滚滚、烈日高悬,在大负荷期间,古泉站内值班人员每天开展特巡接近5个小时,平均下来一天要走10公里,每15分钟进行一次功率监测,每天功率调整接近50次。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迎峰度夏以来,古泉站全体员工坚守一线,连续值守近60天,输送功率三创新高,成功应对多轮高温挑战,确保了电网设备的安全运行和可靠供电。

古泉换流站于2019年9月26日正式投运,统计显示,截至目前该站已累计为华东地区输送电力达1500亿千瓦时,消纳清洁能源270亿千瓦时。相当于减少消耗6029万吨标准煤,大约可减排二氧化碳16276万吨。

古泉站站长樊培培介绍,自投运以来,古泉站屡次刷新世界输电功率记录。8月5日晚,输送功率首次达到1100万千瓦,再创直流输电工程最大功率,其中增送部分全部由安徽消纳,有力支援安徽电力保供。

(责编:范晓琳、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