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本网原创

阜阳:“智慧思政”让学生“抬起头” 情感共鸣让心中燃起火

2022年08月16日11:31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合肥8月16日电(韩震震)戴上VR眼镜,正在长征的红军战士,一个个出现在眼前,他们有的身负重伤,有的步履蹒跚,姜语童通过手柄操作,与动画中的人物互动,尝试扶起倒下的战士,拯救深陷泥沼的同志,强烈的代入感给她以深深的震撼。

戴上VR眼镜感受历史。人民网 韩震震摄

戴上VR眼镜感受历史。人民网 韩震震摄

“00后”的姜语童,是阜阳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2021级小学教育6班的学生,8月11日到学校参加活动时,跟随参观人员一起,在该校的虚拟仿真思政课体验教学中心,感受“VR思政”带来的全新体验。

“以前上政治课,很多知识不能理解,觉得枯燥无味。现在不一样了,通过虚拟仿真的互动,让人身临其境。 ”姜语童说。

思政课上,能让多少学生抬起头来认真听课,是立德树人的关键问题。2022年3月,全部建设完成的虚拟仿真思政课体验教学中心正式投入使用,阜阳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的思政课有了更多“智慧感”“科技感”。

一条长廊记录百年党史,扫码可听红色故事、观看红色电影,动一动AR魔台就能看到阜阳当地红色景点,戴上VR眼镜可以感受惊心动魄的历史片段,行走在虚拟仿真思政课体验教学中心,沉浸式、交互式的学习体验,以及思政实践教学的实效性和感染力,让人印象深刻。

“我们的思政课分‘四步走’,分别是理论宣讲、虚拟体验、研讨交流、户外体验,马克思主义学院自主研发了56门VR课程,很好地拓宽了学生的学习空间,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阜阳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支部书记、院长何丽娜说。

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阜阳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做的还有很多。

“课前5分钟,我们会组织学生讲、述、评时事政治,教师加以点评和总结,既尊重了学生的话语权,发挥了学生的积极性,也引导学生关注时事、关心国情,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阜阳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思政课教师王文英说。

全新的思政课,影响着越来越多的人。自虚拟仿真思政课体验教学中心建成以来,已覆盖校内学员24000余人次,辐射省内外党政、学校、企事业单位160余家,近3万人次来到这里参观体验。

(责编:范晓琳、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