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县区传真

安徽太湖:让庄稼喝上“及时水” ,帮百姓排解“缺水忧”

2022年08月15日16:28 | 来源:太湖县
小字号

因受长期晴热高温天气影响,目前安徽省太湖县已有4.7万亩农作物受灾,防旱抗旱形势严峻。

从县气象部门了解,今年1—7月累计降水量为937.7mm,较常年偏少2成,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0.9°C。入汛以来累计降水量为 333.1mm,较常年偏少5成,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0.8°C;7月降水量76.1mm,较常年偏少7成,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1.7°C。截至8月14日高温日数达32天,日高温达39°C,其中,7月高温日数创下太湖历史新高,打破了1992年7月高温日数15天的记录。未来十天,全县仍将维持晴热高温天气且无有效降雨,中小型水库、湖泊蓄水较常年同期偏少,土壤失埔较快,给防旱抗旱带来了严重挑战。

对此,太湖县防指及时组织召开了防旱抗旱工作部署会,于8月13 日12时启动了抗旱IV级应急响应,按照“先重点、后一般,先生活、后生产,先应急、后长远”的原则,积极采取“蓄、引、提、调、节”等多种措施保障灌溉用水、饮水安全和粮食安全。各级党政主要负责人沉入一线,靠前指挥,紧盯供水短缺风险高、群众饮水和农田灌溉困难的镇村,指导帮助基层群众解决抗旱实际困难;县农业农村部门组织100多名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及时了解掌握农业旱灾情况,积极做好农业生产救灾指导和技术服务;县水利部门科学调度蓄水用水保水,加强乡镇水厂管理,加快农饮改造提升工程建设进度;应急部门切实履行好防办职能,统筹做好防旱抗旱工作,及时准确上报旱灾灾情;县住建部门细致做好城区应急供水与备用水源保障工作,加快管网延伸建设进度;供电公司全力做好所辖水电站的抗旱及电力调度安全工作,协调和落实水电站发电负荷分配,督促所辖水电站严格执行控制运行计划,保障排涝抗旱等救灾电力的及时供应;气象部门密切关注天气形势,及时发布天气情况,适时择机做好人工增雨作业;宣传部门集中力量,开设专栏,组织融媒体中心记者克服酷暑,深入基层采访,主动做好抗旱救灾宣传报道工作。

目前,花凉亭水库灌区、方洲水库灌区、东堰口水库灌区正全力以赴做好保水供水、抗旱保粮工作。

花凉亭灌区是国家大(二)型灌区,花凉亭水库设计灌溉面积105.83万亩,实际灌溉面积71.76万亩,灌溉太湖、宿松、望江、怀宁4县25个乡镇,是安徽省四大灌区之一。针对灌区旱情严重的实际,花凉亭灌区管理处多措并举保灌溉、促生产、惠民生,全面启动农田抗旱保灌工作,切实加强旱情研判分析,科学统一调度蓄水保水,切实加强供水用水管理,提高水资源的优化配置,积极协调上下游之间用水关系。各管理所职工坚持日夜巡查渠堤,检查建筑与设备安全,排查安全隐患;沿渠各地也不断加大对灌渠清淤清障工作人力、财力投入,确保沿线农田用水安全。据了解,自今年5月16日以来,安庆市花凉亭灌区陆续启动对大湖、怀宁、望江、宿松四县的农业生产生态供水,截至8月10日,灌区累计供水历时87天,全灌区已累计灌溉水量1.78亿方,受益人口近80万。其中望江5215万方、宿松2284万方、怀宁2200万方、太湖8075万方。

位于城西乡所在地的方洲水库是一座全国重点中型水库,库容1750万方,灌溉农田面积5.4万亩,灌溉渠道总长28公里,主要涉及城西、江塘两个乡镇的供水任务。眼下,水库管理所把工作重心放在干渠清淤、清障和渠道抢修上,每天组织放水员、管理员在整个渠道进行巡查,发现问题,及时管护,确保农作物得到及时有效灌溉。江塘乡精心组织乡村干部头顶烈日,深入田间地头察旱情、找水源,充分发挥党员小分队的作用,在全乡范围内全面开展旱情摸排工作,积极号召党员群众开展生产自救,并及时与保险公司对接,尽量将旱灾损失最小化、保农民利益最大化。

位于东堰口灌区的小池镇面对旱情,及时组织镇村干群积极采取各种抗旱措施,全力开展抗旱行动,让庄稼喝上“及时水”。重点对中心白庙渠道、茶山渠道进行清淤疏排,铲除周边杂草、清理堵塞的泥沙和垃圾,做到清空见底,保障水流通畅;组织村干在中游白沙段查看水流,到下游白沙河中心段排查灌溉情况,采取抽水泵抽水、“当家塘”引水等措施,让每一滴水都充分发挥保苗作用。尤其是白庙村针对日益突出的旱情,党员干部带头垂范,迅速行动,全力以赴做好旱情勘察和抗旱施救工作。因水路较远,需要架设四级抽水站,村干现场查看现有抗旱设施分布情况,科学规划形成农田水利抗旱应急方案,并根据实际需求,向电力部门申请了农业抗旱架设线路,积极协调放水事宜,并通过疏通放水渠道、架线抽水、看护水电路等多种举措保障农田灌溉用水,全力做好抗旱保收工作,真正为干旱农田“解渴”,为乡村百姓“解忧”。(刘辉)

来源:太湖县人民政府网

(责编:欧恺、金蕾欣)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