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政在行动

池州“局长走流程”提升政务服务质效

2022年07月20日16:33 | 来源:安徽日报
小字号

  近日,池州市财政局相关负责人来到该市政务服务中心二楼通办类综合窗口,以企业代表身份体验“代理记账机构的设立”事项的办理,以模拟办件方式亲自体验办事流程是否通畅、窗口授权是否到位?查看申报材料是否可以精简、环节设置是否可以再优化、时限是否可以再压缩?该局会计科工作人员模拟办件现场审核办结,体验受理、审查、办结所有流程,以此查找经办服务中的难点问题。

  今年3月底,池州市出台“局长走流程”实施方案,让市、县(区)两级承担行政审批或公共服务职能的部门主要负责人及班子成员,以企业代表或群众身份“走流程”、以工作人员身份坐窗口、以普通人员身份调研暗访等,通过模拟办、陪同办、亲身办、监督办等形式,深入检验政务服务事项办理过程,找准企业群众办事的难点、堵点、痛点。同时,要求具有行政审批或公共服务职能的中央、省驻池单位及公用企业比照执行,进一步提升政务服务水平,优化营商环境。

  该市“局长走流程”方案,围绕涉企服务重点领域和高频事项,搭建网上“局长陪您办”预约办件和问题征集平台,向企业、群众征集政务服务问题线索,提供“走流程”预约服务。

  针对“走流程”发现的问题,列出整改清单、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及时对照修改政务服务网的政务服务事项办事指南。同时,建立全程记录制度,及时准确记录“走流程”的时间、体验的事项、发现的问题、整改的措施、解决的效果。整改完成后,由池州市政务服务管理部门做好核实问效。

  截至7月15日,池州市43个派驻单位、133位领导干部深入体验办事流程,他们以普通群众或模拟企业代表身份,通过窗口办或线上办的形式,体验完成1058个政务服务事项办理流程。查找出问题2965个,已完成整改2952个,13个整改事项正在按时限推进;精简办事材料33个,压缩环节36个,压缩办理25.5天,开发电子证照便民化功能4个,提升智慧办便利度8个事项。(徐建 阮孟玥)

  ·编后·

  通过转换角色了解群众切身诉求。“局长走流程”,在“走”的过程中,查改政务服务中存在的难点、痛点和堵点,让流程从繁到简、群众和企业办事从麻烦到方便、行政服务从低效到高效。

(责编:黄艳、金蕾欣)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