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省内要闻

安徽税务:攻坚留抵退税  不负党旗荣光

2022年07月01日16:22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今年,国家实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是其中的“重头戏”。安徽省各级税务部门凝心聚力、众志成城,以非常之力应对“大战大考”,全力以赴投入留抵退税政策落实攻坚战,谱写了一部党建引领推动留抵退税政策落地见效的生动篇章。

办实事惠企业  兑现政策红利  

“要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退税减税工作推进到哪里,党建工作就跟进到哪里,确保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落细落实。”省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张德志表示。

省税务局党委从自身做起,扛牢政治责任,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在省税务局机关开展“为民惠企争模范”行动,建立“省局党委-机关党委-机关支部”联动机制,结合实施“服务效能提升行动”等“五个专项行动”,将保障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特别是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落地生根作为党支部攻坚克难的重点。

在向心力、执行力、战斗力都“顶格配置”的党建引领下,省税务局机关尽锐出战,推出“支部堡垒+攻坚项目”“党员先锋+责任项目”工作法,全省税务系统各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也迅速行动起来,落实好各项部署。纳税服务和宣传中心党支部深化网格化包保服务,运用大数据累计264批向95.3万户次纳税人精准推送税费优惠政策。收入规划核算处、货物和劳务税处、非税收入处等党支部党员干部“5+2”“白+黑”,建立7×24小时线上“不打烊”服务机制,推出“五一”假期不打烊服务,推动减税降费“真金白银”及时落到企业口袋。

4月1日至6月25日,全省增值税留抵退税已有514亿元退到纳税人账户,再加上一季度继续实施此前出台的留抵退税老政策48亿元,已退到纳税人账户的退税款达562亿元。

改作风到一线  畅通“最后一公里”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基层是退税减税降费的“主战场”和“最前沿”,各级税务机关“一把手”是攻坚的“擎旗手”。

4月以来,“一把手走流程”活动在全省税务系统广泛开展,149位各级税务局“一把手”通过线上线下等方式,重点围绕减税退税工作走流程419人次,收集并解决问题414件次。

在安庆,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李军走进市委党校,为150余名县级领导干部进修班、科级干部进修班和中青年干部培训班等学员作税收知识专题讲座,向地方各级领导干部宣讲退税减税政策。

在阜阳,市税务局建立了从局领导到包保责任人的四级服务梯队,打造“纳税人缴费人、包保人员”双吹哨、“业务部门、专家团队”双报到、“疑难杂症”领导办的工作机制,精准解决企业涉税诉求185个。

在池州,市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减税办主任吴强联合人民银行池州中心支行及多家商业银行负责人,走进企业调研留抵退税政策落实情况,在了解到企业资金困难后,联合商业银行推出“退税贷”产品,为企业提供短期资金支持。

“有了资金支持,我们进一步加大市场开拓和产品研发力度,提升产品竞争力。感谢税务部门和银行,为我们企业送来实实在在的帮助。”第一时间申请办理“退税贷”,安徽均益金属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友林高兴地点赞道。

作表率优服务  留抵退税落地生根

“疫情防控中,我们在税务局‘党员服务队’的线上辅导下,通过电子税务局成功办理留抵退税32万元,为公司复工复产提供了‘资金补给’,增强了我们‘疫’后重启、加速发展的信心!”近日,安徽牡东通讯光缆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胡桂莲点赞道。

一名党员一份担当,一个支部一面旗帜。在留抵退税攻坚战中,全省税务系统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全省各级税务局退税减税办、工作专班成立临时党支部39个,党员先锋队133个,党员先锋岗586个,“党员志愿服务队”“青年突击队”活跃在退税减税降费各个方面,万余名党员始终战斗在退税减税降费第一线,推进政策红利直达快享。

安庆市税务局机关三支部创建“税改先锋 助企有我”品牌,组建“党员志愿服务队”,“一对一”上门辅导辖区重点企业19次,帮助纳税人解决问题115人次。铜陵市义安区税务局一支由12名青年党员组成的“党员突击队”,在疫情防控期间,24小时坚守岗位,确保留抵退税“不断档”。池州市税务局第一稽查局在各个检查团队建立临时党支部,带领党员干部昼夜突击,查办了一起又一起骗取留抵退税案件,守卫国家税款安全。

“非常感谢税务局的‘党员先锋队’,他们靠前宣传、跟踪服务,帮我们解决了许多政策疑点。”池州华宇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彭勇说。该公司正在筹备上市,池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组织“党员先锋队”,主动帮助企业规范财务管理,合规享受政策红利。

“帮助企业应享尽享优惠政策,渡过难关更好发展。”张德志表示,“批发和零售业”“农、林、牧、渔业”等7个行业实施存量和增量留抵退税将于7月启动,全省税务系统将持续强化党建引领,以战之必胜的坚定信心、愈战愈勇的精神面貌、细心细致的工作作风,坚决打赢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攻坚战,为稳定经济大盘、助力地方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贡献税务力量。(安瑞文)

(责编:关飞、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