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本网原创

安徽打造新兴产业引导基金体系 总规模不低于2000亿元

2022年06月30日18:23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合肥6月30日电(陈浩)“自2022年起,利用5年时间,由省级财政出资,设立规模不低于500亿元的省新兴产业引导基金。”在今天下午安徽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安徽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副局长程钢如是说。

根据《安徽省新兴产业引导基金组建方案》(下称《方案》),引导基金下设三大基金群16只母基金,各基金群分别以“母子基金”架构运营。最终,通过逐层撬动社会化资本,安徽将形成总规模不低于2000亿元的省级新兴产业引导基金体系。

人民网安徽频道了解到,随着中国私募股权投资市场的快速发展与逐渐成熟,越来越多的地方政府通过整合财政资金发起设立政府投资基金方式,发挥财政资金杠杆放大作用,助推地方产业发展。

就安徽而言,程钢介绍,“十三五”期间,安徽开展了省级政府股权投资基金的有益实践,在省级股权投资基金助推下,全省以“芯屏器合”为标识的新兴产业体系正在不断完善,以新型“铜墙铁壁”为代表的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以“融会观通”为主体的现代服务业发展迅速,以“大智移云”为牵引的数字经济蓬勃兴起。

据悉,上述提及的三大基金群分别为主题基金群、功能基金群、天使基金群。

其中,主题基金群共有10只基金,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智能家电、人工智能、生命健康、新能源和节能环保、数字创意、绿色食品等十大新兴产业,以“一产业一基金”的模式,为新兴产业发展提供资本支撑。

功能基金群重点发挥战略性、政策性导向作用,按产业发展现实要求,延续设立省“三重一创”产业发展基金二期、省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基金二期2只基金。

天使基金群重点“投早投小投科技”,按企业早期发展的生命周期,设立4只天使基金,即雏鹰计划专项基金、新型研发机构专项基金、省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省级种子投资基金。

(责编:吴西露、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